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超越絕境

台灣民主的精神戰場


/Ko Tsi-jin

 總統制主要指標的總統直選,是台灣民主運動的主要訴求之一,在台灣國會被中國國民黨規碗捧去之際,正展露其真切的核心價值。

 相對於總統制的,是內閣制,如今成為總統直選候選人的馬英九當初主張的總統委任選制,也和內閣制一樣,把全國各地人民代表所反映的民意指標匯聚加總,做為施政總授權機制。

 較諸內閣制將全國民意化整為零做塊狀切割,總統直選民意總動員的選舉結果,具有高調的意志統整強度。

 在台灣不確定的國家命運與流變的國際形勢中,選擇這個從人民個別認知凝聚上升到國民集體意志的過程,帶著一種獨斷的自信與精神的追求。

 這一直就是台灣派與民主派的信念,不是中華派與黨國派一貫的信仰。

 這是台灣派與民主派開闢的精神戰場,中華派與黨國派都還沒搞清楚狀況,已經三次直選出台灣國家領導人。

 一些支持內閣制的人指責總統直選,使得全國的一半人對抗另一半人,激化藍綠對抗與民主內戰。然而,總統直選也是在地文化力量與精神內涵的具體展現。

 那可以不是對抗分裂的態勢,也可以是國民意志上升的過程,可以不是踟躕茫茫的沉悶鬱結,也可以是執著突破的熱力放送,並且流動著青春想像的年輕動力,從十年前尚難以想像的在地力量執政,上升到再次確認的過半票數,更在時下明確的國會絕境中,提供一盞超越的明燈,朝總統高遠處期待與想像著。

 這份期待與想像,是未來兩個月總統競選期間綠營形勢演化的基底動能,提供受挫的在地力量持續轉進的清晰標的。

 這一直就是台灣派與民主派的期待與想像,不是中華派與黨國派一貫的情懷與意向。

 中華派與黨國派恐怕還搞不清楚狀況,台灣即經再次直選出國家領導人,在台灣派與民主派開闢的精神賽場。

 台灣大位的確不以智取,護守國家地位不能心虛。

 國會的黑暗,只會榮耀總統高火的光芒。敬請綠營在地人士各安其位,要信賴其自始相信的總統直選這股力量,接受這股力量的牽引,這股力量自然會引領台灣人找到台灣的出路,在李前總統和陳總統一路開創已逾五成的國民總體意志基礎上,一舉超越國會絕境,活化台灣未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