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入聯公投

積極維持現狀公投


/Ko Tsi-jin

 謝長廷表示,台灣入聯公投沒有過關,國際媒體會報導台灣人民不支持入聯,台灣過去的努力將一筆勾銷,必須喚醒人民的危機意識,因此,將續推台灣入聯運動。

 出國訪問友邦的陳總統接受法國媒體專訪表示,台灣入聯公投若順利通過,代表台灣人民認為台灣享有進入聯合國的權利,不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省的說法,也就是拒絕被統一,因此,可以說是「拒統公投」,而不是走向台灣獨立的公投。

 下屆國會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台灣人民對未來政治生態嚴重失衡及民進黨堅持的台灣主權獨立現狀面臨挑戰產生疑慮,在這種形勢下,民進黨全力推動的入聯公投,勢必成為謝長廷競選總統的主要訴求之一。

 《經濟學人》雜誌上一篇選後分析,是國際媒體相關報導中最有見地的文章之一,把民進黨民意基礎並未流失,以及泛藍陣營國會多數抵制民進黨政府施政等較細膩的台灣政治形勢點了出來,其他不少報導則打混仗,甚至把中國國民黨拿下的七成五席次誤植為總得票率。

 不過,這篇文章還是在入聯議題上看走了眼,說謝贏的策略之一是走溫和路線,疏遠陳總統力推的入聯公投,因為支持台獨的民進黨支持者為了反制中國國民黨的國會選舉大勝,怎麼樣都會投給謝。

 然而,入聯是謝從政生涯以來就一直提倡的基本價值,不推的話不但誠信出問題,深綠選民也會動搖,基本盤流失,就不用再選了。而上述文章指出的入聯公投是較為激烈的不溫和訴求,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存在,可訴諸一個簡單的宣傳策略來解決,也就是入聯公投不只是陳總統說的消極的「拒統公投」,更是積極的「維持現狀公投」,謝陣營應以此訴求強力放送。

 入聯公投和台獨運動,當然甚有關聯,甚至互為表裡。陳總統表示入聯公投並非走獨公投,淡化台獨色彩,除了國際政治措辭考量之外,可能也相當程度體認到,台獨字面已遭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成功醜化與丑化,貶低為褊狹地域主義的同義詞,遮蔽其確認國家地位、塑造國民認同的高階意涵,至少對浸泡於主流媒體放送和黨國遺緒的教育體系耳濡目染的年輕族群並不具吸引力。

 然而,台獨內涵卻已是如今直接享受民主運動成果的年輕人高度認同甚至想當然爾的,例如台灣(或中華民國)主權只由台灣人民擁有,而非中國十四億人所能參與共決,根據許多民調結果,這是絕大多數年輕人與城鄉住民都同意的,也是在歷年所有民調中都佔相當比例的主張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或者自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台灣民眾的共識,遑論主張獨立與自認為純台灣人者。

 因此,呈現入聯公投在維持台灣前途不受十四億中國人左右的獨立現狀上的積極效果,必能得到上述廣大「中間」族群的認同。

 中國國民黨主導通過的公投法是極不合理的法律,訂下諸如投票率需達全國有投票權人數過半等超高門檻,如果按照林義雄先生為核心成員之一的「核四公投促進會」的建議,以公投票數最多者超過有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為通過,那麼,二○○四年的反飛彈公投就已經輕鬆過關了。陳總統表示,二○○四年的公投題目比較抽象,中國國民黨杯葛還有四成五領票率,入聯公投題目則簡單直接,相信可以感動很多人、激發更大熱情與動力。以二○○四年公投和本次討黨產公投都比陳總統或民進黨得票數超出一截的情形來看,入聯公投超越藍綠的認同層面更為明顯,比謝長廷得票數超出更大一截可以期待,全力支持入聯運動的謝長廷選情也會水漲船高,有助同時擊出總統與公投兩支漂亮安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