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藍色憂鬱

2008總統大選的異次元空間


/Ko Tsi-jin

 中國國民黨國會選舉狂勝後,中興少主馬英九卻陷入了詭奇的異次元空間,真是始料未及。

 從年記輕輕當蔣經國英文祕書開始,馬英九一路仕途順遂、媒體形象奇佳,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任內閣要職,民進黨執政時期任民選台北市長,滿意度總是比他領導的市府團隊高出一截,創造人氣的本領無與倫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時狂掃除南台灣以外的縣市首長寶座,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時又領軍席捲國會席次。

 好了,終於來到最後一著,以立委選舉泛藍五成五的得票率,本來應是乘勝追擊、氣勢大好、水漲船高,順勢拿下總統大位誰曰不宜,然而,掌控遠超過得票比例的四分之三絕對多數國會席次,怎麼愈看愈像是勝利過大、氣勢過好、水漲過高、一次到頂以至於再上無門的窘境?

 最奇特的是,八年在野等待後的再次政黨輪替,正是雄圖大略、一展作為的時機,怎麼大家問的、馬英九談的卻不是當選後會怎麼樣、會做什麼,而是不會怎麼樣、不會做什麼、不會一黨獨霸,講了一次不夠,還要兩次、三次、四次的保證?敗選陣營的謝長廷自然要低調謙卑、圖謀再起,勝選一方的馬英九卻也像做錯了什麼事一樣,百口莫辯。

 一場藍綠惡鬥,捉對廝殺,結果成為藍綠惡夢,對雙方陣營都傷,傷到似乎某種程度弭平了藍綠紛爭,因為核心問題就是一黨獨大疑慮,而不只是哪一黨的問題而已。這種由純藍國會衍生出來的某種超越藍綠的情境,恐怕是馬英九陣營最要戒慎恐懼的。

 謝長廷近來拜訪各方人物尋求支持的行程,在許多「中間」選民心目中,不免成為單調沉鬱藍色的點點斑斕,會覺得不只是空泛花俏的選舉操作,會覺得是某種正向的、良善的均衡政治生態的努力,遂自動形成有力的競選訴求,而除了所謂「中間」選民之外,綠營四成基本盤還等在那裡。

 對馬英九來說,總統大選是贏是輸,再怎麼樣都是國會絕對多數黨領導人,再怎麼樣都是喊水會結凍的響叮噹人物,當上總統只是錦上添花,比較像是成就他個人的事業巔峰,這也使得他據稱又要開始的 long stay 行程比以前更像是貴人走春踏青的閒旅適意。

 相對的,謝長廷卻擺出敗選即退出政壇的悲壯身影,要打一場超限戰,身負無論是獨派、民主派、自由派及其他注重均衡政經勢力的人士的共同期許,雖說已經歷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等要職,總是多了幾分赤手打天下的草莽氣息。

 謝長廷戰力本來就難以小覷,如今再加上天上掉下來的超藍國會,讓馬英九瞬間掉入選戰異次元空間,真是造化弄人。

 不知道會不會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想像,有人建議的謝總統與馬閣揆藍綠共治的雙首長民意加總百分百的台灣美麗新世界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