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總統公投

入聯、返聯大串聯


/Ko Tsi-jin

 綠營正思考入聯與返聯兩項公投應對方式,包括政黨協商和兩黨鼓勵民眾兩案都投,也有人建議公投延後舉行等等。種種動作說穿了,就是恐怕中國國民黨再次發動拒領公投票,而導致公投案被否決,然而,和四年前的「防禦性公投」以及剛舉行過的藍綠陣營所提公投相較,時空形勢已有變化,對入聯返聯公投有利,綠營應循一貫主張持續推動,並仍合併總統大選舉行。

 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全國公投經驗,是四年前陳總統根據甫通過不久的《公民投票法》,所發動的強化國防和對等談判兩項「防禦性公投」,和總統大選同時舉行。此公投案當時在綠營內部就引發爭議,如「防禦性公投」概念創始者之一的林濁水先生,視其為珍貴的「反統一」戰略嚇阻武器,認為陳總統草率動用是走激進台獨路線,其他如曾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立委選前組「第三社會黨」的周奕成也持類似看法。

 兩項「防禦性公投」最後由於陳總統競選對手連宋藍營抵制並呼籲支持者拒領公投票,導致約四成五的投票率無法跨過五成門檻而未能通過,也成為藍營在國會阻擋軍購經費的理由之一。

 六百五十餘萬票的「防禦性公投」贊成票,比陳總統兩次當選的票數都多,可以產生國家領導人的民意強度,卻無法為任何公共政策背書,實為現代政治奇譚。事實上,公投法規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也就是說,同意人數的最低門檻其實是投票權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二○○四「防禦性公投」的全國四成同意票,其實遠超過此四分之一比例,只不過受阻於二分之一的投票率門檻而已。

 這項超高門檻限制,違背了接納不投票為沉默或默許之意見表達方式的民主政治基本原則,是林義雄先生為核心成員之一的「核四公投促進會」要求補正公投法的主要標的之一(修正為公投票數最多者超過有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為通過,俾符合公投案通過的實質門檻精神),由於中國國民黨未予正面回應,促進會遂於立委選前呼籲不投票給「缺乏民主精神」的中國國民黨及其黨籍的立委與總統候選人。

 入聯和返聯公投都經由百萬人民聯署而成案,之前有關「防禦性公投」的綠營內外種種爭議已不復存在,而在中國國民黨因國會選舉大勝唯恐總統大選產生鐘擺效應而趨於低調謹慎的競選氛圍當中,恐怕也不會再次大動作利用明顯違背民主精神的公投法投票率門檻設定缺陷來拒領公投票,頂多消極以對,如果鼓勵去投自己提出的返聯案更好,因為和綠營支持者合流,至少保證一案過關,入聯案就算不過也能含笑以對吧。

 入聯與返聯公投如延後舉行,依公投法規定,公投案必須在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投票,不僅接著總統大選動員緊繃後疲軟態勢的投票率難以預期,如馬英九當選,以其欲與中國儘速談判直航等議題的身段,辦這和民進黨拿香跟拜的公投豈不太尷尬!如謝長廷當選,其兩黨共治的承諾又如何來平順推動這藍綠爭鋒的案子?

 有關公投與大選合併舉行,綠營必須展現充分自信,加入聯合國一向是其核心訴求,公投是為了強化認知、凝聚共識、國際發聲,總統大選來時合併舉行、順勢倡議誰曰不宜?選舉本是議題操作競賽,入聯是明晰且有力的議題,選舉時大力操作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不可陷入藍營所謂公投「綁」大選的迷思,因為其實就是節省社會成本、提高選民參與率的世界通例做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