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荒謬門檻

民主史上最大奧步的拒領公投票


/Ko Tsi-jin

 《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為通過。也就是說,公投案同意人數的最低門檻其實是投票權人總數的四分之一。

 然而,由於公投法二分之一投票率門檻的規定,如果少了另外四分之一不管是贊成或反對的公投票,公投案就會被否決,那四分之一的贊成票就形同廢票,這廢票的比例可達二分之一,只要投票率不到五成,即使遠超過四分之一的近五成選民投下贊同票,也都是廢票。

 此荒謬制度嚴重侵犯人民表達具體民意並據以形成公共政策的基本權利,比這次立委選舉飽受批評的「票票不等值」現象,更荒謬絕倫。

 以二○○四年防禦性公投為例,全國總計逾四成選民投下六百五十餘萬張贊成票,足以產生迄今為止任何一任台灣民選總統還有餘。可以產生國家領導人的民意強度,卻無法為任何公共政策背書,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防禦性公投案投票率四成五,不足五成遭到否決。然而,只要再多半成選民投票,即使全部都是反對票,就會形成公投案本身超過八成的超高支持率。半成可以抵銷八成,這是對民意的徹底褻瀆。

 投下贊成票的明明白白的民意表達,卻要遭受那意向不明的選民所干擾和否定,這些未投票的人,可能是反對的,卻也可能是不想管、無所謂、怎樣都好的,其意向因不參與投票無論如何無法檢驗。

 這些無法檢驗的意向,卻可以否決直接明白的民意表達,讓潛在的反對票和眾多無所謂的游離票自動集結去否定票匭裡一張張的贊成票,民意如此被糟蹋,請問選民要不要申請國家賠償?

 殘破的制度造成了殘破的結果,都是拜中國國民黨不斷惡意鼓吹拒領公投所賜,不敢鼓勵支持者大大方方投下公投票和對方陣營明快對決,不敢傾聽贊成和反對的清朗明亮的聲音,只會利用民主史上最大奧步的二分之一投票率荒謬門檻,吹響抵制公投魔笛,迷惑支持者絡繹於途前往民主的墳場。

 中國國民黨,請不必口口聲聲必言入聯返聯公投案不通過之危害,一切的根底和緣由,就是要不要吹響拒領魔笛而已,就這麼簡單,這麼明白,不用再談什麼立法院決議案或大選綁公投的可笑議題了。

 中國國民黨,又要發動民主史上最大奧步的拒領公投票了嗎?狗洞留給狗去鑽,還是有人要開大門走大路去號召人民開創自己國家前途的。(修辭用語,謹向狗狗致上最大歉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