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白木俗套

名不符實的馬英九品牌


/Ko Tsi-jin

 蔣友柏先生最近在部落格撰文表示,「現在整個台灣都把未來八年的希望寄託在馬英九先生的勝選上,從民意調查和各種數據顯示,馬英九先生應該會以壓倒性的勝利取得下一任的總統職位。但如果最後的結果與現在所顯現的數據相反的話,那就表示四年前【連戰選輸不甘】的形象與信用傷害的影響已經把國民黨所累積的一切消耗殆盡。那連先生和奇美小護士這一對先生和小姐就可以代表這個品牌的轉折點。」

 蔣友柏的評論,就蔣家後代的身分而言,當然清新可喜,然而,從一般政論的角度來看,終歸落入了俗套。其中大焉者,就是把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切割看待,所以,馬本人是可以確定勝選的,不過,可能會被黨拖累;而把黨搞爛的,就是據說和馬一直不甚對盤的連戰。

 馬英九四年前台北市長任內,對連戰主導的總統選後街頭抗議活動不太配合,這可能也是蔣友柏拿這事件來分割馬和黨的一個依據所在。不過,如果依蔣所言,連戰選輸不甘代表中國國民黨這個品牌的轉折點,這個說法可以成立的話,那麼,馬英九這個品牌同樣也有個轉折點,那就是前年馬市長充分配合的台北倒扁紅潮。馬若是選輸,就是本身品牌出了問題,被自己玩low掉了,倒是不用牽扯連帶陪葬的中國國民黨。

 倒扁行動期間,馬市長不顧首都市長身分,一意孤行配合紅軍行動,和阿扁殺紅了眼,說子彈已上膛,要讓他死得很難看,這是什麼樣的「市長品牌」?

 獲知特別費弊案一審無罪判決,就希望社會不要再耗盡資源,說「虛耗應到此為止」;然而,馬領導的藍軍藉由國會與媒體優勢以及台北主流論述推波助瀾,仇扁恨扁倒扁,早已耗掉天文數字的社會資源。原來,針對別人的都是實耗,針對自己的都是虛耗。這是什麼樣的「論述品牌」?

 自承特別費是公款卻改口為私款,不撈白不撈僥倖被判無罪之餘還反控檢察官,順便申請檢察官迴避自己的黨產買賣案,這是什麼樣的「司法品牌」?

 當年不齒綠卡、反對媚美的愛國青年,卻在今天被爆開早已申請並擁有美國綠卡,支吾其詞至令人懷疑是否另有隱情如入籍美國,這又是什麼樣的「愛國品牌」?

 其實,要把中國國民黨所累積的一切消耗殆盡,本就不是難事,因為就像普遍評為政績不佳、能力平庸的馬英九,其品牌形象資產一樣,虛幻的多,實質的少。

 至於蔣友柏提到的充斥膨風媒體的「民意調查和各種數據」,更是不能信賴,大選要出現「相反的結果」,絕不困難,因為謝馬民意支持的距離,本來就沒有那麼遙遠,黃金交叉,當然可能。可能的轉折點,或許就在蔣友柏的品牌論述中。不過,與其說是黨的品牌,不如追本溯源於馬英九這品牌本身的問題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