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行腳儀式

走出獨立台灣的原初精神與現代內涵


/Ko Tsi-jin

 有人奚落謝長廷陣營青年軍的全台逆風行腳行動,說平常怎麼不走,到選舉就搞這套,而且又訴諸老掉牙「愛台灣」云云。

 是啊,馬英九平常怎麼不單車環台,平常怎麼不去long stay,到選舉才做,而且高呼「燒成灰都是台灣人」如此壯烈啊!

 選舉是個競技場,各方都在同一個場子中力求卓越表現,沒人會問那些表現平常怎麼沒有,就是平常沒有才更讓觀察引頸期盼美好表現,競技實力與臨場表現終究是牽動賽局和觀眾神經的最現實也最嚴酷的指標。

 繼四年前扭轉總統選局的全台牽手護台灣旋風之後,同樣人民精神、同樣本土品牌、同樣創意典範的全台逆風行腳行動,一路累積了充沛能量,正秉持深厚的在地實力,昂然前進台北城。

 在攸關台灣未來賽局的競技場上,在地選手的表現同樣那麼美好而堅強,在地觀眾的歡呼與支持同樣那麼溫暖與熱誠。

 對方陣營心裡可能正在犯嘀咕,牽了手又來行腳,如此手腳並用,上次以匍匐在地親吻土地之終極招數對陣之後,如今只有「燒成灰」僅供想像啊!在現實的競技場上,這是根本實力的差距,也是臨場表現的分野。

 真正的在地實力,一點也不需要燒成灰的激情與悲壯,只需要從台灣尾到台灣頭一步一腳印、一足一深情的樸實與感動。

 逆風行腳人民行列即將於二二八紀念日堂堂走進台北城,充滿著謙卑心與歡喜情。四年前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行動,有藍營人士指責綠營怎能在悲情的日子舉辦如此洋溢歡喜熱情的活動。這指責若是由受難者或其家屬提出,只能虛心以對,但若由代表加害者一方的藍營來質疑,只能說荒謬絕倫,和身為當年獨裁高壓體制主體的中國國民黨陣營竟出面辱罵別人當年為自己的威權情治系統服務一樣,那麼的荒謬乖張。

 二二八紀念日前進台北城的逆風行腳行動,就是要踏破如此的荒謬和扭曲,要踏破向二二八受難家屬哽咽致歉卻又淚眼悼祭應負最大責任的蔣介石的顛倒與錯亂,要踏破聲稱教育子女是台灣人要認同這塊土地但自己的成年女兒卻是長居美國的正港美國人的虛假與造作,要踏破明明以終極統一為理想且在辯論會差點脫口而出自己是中國人卻自稱正港台灣人的偽裝與矯情。一切的不自然與欺罔浮誇,要讓它隨著質樸誠懇的行腳精神灰飛煙滅。

 一般認為,二二八是台灣在地意識,從日本統治時期以來與中國若即若離的追求自治運動,轉向積極的獨立台灣認知的關鍵轉折點,林濁水先生視之為一個「儀式劇場」。對這樣一個歷史劇場的儀式,四年前台灣人民用全台牽手儀式、今天我們用全台行腳儀式的劇場來紀念,展現台灣人民的意志與信念,並且持續延伸與擴大渲染獨立台灣的原初精神與現代內涵。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