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藍面綠身

台灣青少年的在地認同


/Ko Tsi-jin

 許多人說,民進黨流失年輕人選票,成為這次總統大選綠營的一大變數。然而,若論台灣在地意識,在年輕社群是相當高漲的,他們傾向支持台灣獨立,尤其反對與中國統一,最近獲得初步結果的一項國科會對包括大學生與國高中生的青少年政治社會化研究,反映了此一趨勢。在這項調查中,同意台灣獨立建國者略多於不同意者,同意台灣與中國大陸協商統一者約四成,不同意者則近六成。

 年輕社群的台灣主體意識,有其獨特的混合性格,縱非正藍,也不是正綠。例如,很多年輕人拿著藍白紅國旗愛台灣,而綠民通常是不拿這面旗子的,至於藍民雖然喜歡高舉揮舞,碰到中國五星紅旗卻老是收手,不像年輕人不怕對中國唱聲(嗆聲正字)。可以說,青少年力挺「中華民國」在台灣,卻也反抗「中華民國」所代表或傳輸的大中華意識,若以統獨意識為根底的藍綠政治光譜來觀察,青少年在泛藍浮面色彩下,有相當紮實的在地認同,其實是綠營的雄厚資產。

 如風靡歐美搖滾樂壇的交響黑金屬樂團「閃靈」,主唱林昶佐Freddy在立委選舉投票給標榜超越藍綠的第三勢力,不過,由於一貫的台灣在地文化認同,憂心中國國民黨一黨獨霸,走民主回頭路,已加入謝長廷競選總部擔任青年部執行長。

 Freddy自述在國外巡迴演出期間,常抱著《功夫》等周星馳電影作品欣賞,讓自己笑翻。周星馳電影魅力橫掃華人圈,是近年最重要的流行文化現象之一,正在台灣上映的最新作品《長江七號》,迅速突破一億票房。青少年是流行文化主要參與社群,和許多文化與學術界粉絲集結在星爺旗下,台灣流行文化指標人物,如流行音樂界的周杰倫,以及大眾文學界的九把刀,都是星爺粉絲。

 周杰倫繼去年導演並主演、全台票房超過五千萬的近年罕見超人氣國片《不能說的秘密》之後,以晚《長江七號》一週上片的《功夫灌籃》再創國片千萬票房,雙周相互輝映,創造影壇話題。九把刀對星爺新作也仍然欣賞:「很感人,對我來說不算賣弄特效」,這位台灣首席在地暢銷作家同時也是周杰倫歌迷,讚賞周董新專輯的《牛仔很忙》太經典了。

 九把刀也說很吃周董新專輯《青花瓷》的中國風歌曲這套。周杰倫歌曲裡的中國,其實是「我堅持風格,我活在我的世界」(《紅模仿》)的一種非常個人化的強悍自信與自我認同的象徵,是「我」所幻化的神話虛擬空間,難說是真實血肉的中國,就像許多年輕人扛著「中華民國」大旗愛台灣一樣,那本應承載的大中華意識,其實是為台灣在地認同服務的,和另一位流行音樂界指標人物伍佰尋找「台灣特有的節奏感」氣息相通、一脈相承。

 九把刀的在地文化意識更為顯著,去年才為服替代役所在地彰化縣二水鄉舉行的傳統文化祭寫了精彩的熱血小說《跑水》,誠為地方文化創意發揚典範。九把刀直指對「『謝謝指教』就想靠時間打混過去的人」很感冒,而「謝謝指教」先生正在競選總統,大家都知道。巧合的是,九把刀認為上個月公佈的台北文學獎─佳作獎「涉嫌了抄襲、或進行有重大道德瑕疵的改寫我生平第一篇小說《語言》」,現為高中生的作者則堅持原創,並稱看過九把刀許多作品,就是沒看過《語言》這部九把刀最著名代表作之一的小說,有網友諷刺其正往政客路途平穩邁進,看來也很像「謝謝指教」先生的打混耍賴性格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