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耐人尋味

謝長廷三路並進的總統大道


/Ko Tsi-jin

 日本最新一期「諸君」月刊刊出李前總統接受作家深田祐介專訪內容。李前總統表示,如果謝長廷慘敗,台灣的民主化將延緩二十年。然而,本次總統大選非常「耐人尋味」,從民調結果來看,謝長廷已漸漸追趕上來,可望進一步急起直追馬英九。

 李前總統的說法,可以說是對台灣局勢發展保持一顆樂觀的心,同時也是對總統選情的持平觀察。謝長廷選情從加護病房到如今出院,並持續回復至建康活躍狀態,最顯著的指標,是聲勢壯大的二二八逆風行腳前進台北城行動。這項於農曆年除夕一群年輕人從台灣最南端鵝鑾鼻出發的北進行腳,在許多平面電子媒體上遭到和馬英九單車環台和long stay活動截然不同的命運,一直被刻意淡化,連進入媒體中心的台北市都遭低調處理。

 然而,潛行不輟的逆風行腳,沿途不斷蓄積能量、擴散效應,已經成功鼓舞綠營人心,並在台北城具體湧現出來,有心媒體想壓也壓不住。這和馬英九媒體隨行的高調下鄉活動,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路,乘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風,積聚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動。

 從謝營多路並進的選戰策略來看,逆風行腳類似四年前牽手護台灣的鼓動風潮、渲染民心性質;從綠卡以來對馬英九個人及其家人的積極檢驗,是要徹底卸除馬長久以來藉由宮廷貴族氣息和庸俗民主文化打造出來的虛擬光環;最近主攻的一中或兩岸共同市場,則是真槍實彈的政策辯論。

 如此三路並進,訴諸在地根本義理,扭轉形塑魅力幻象的社會風習,開創台灣國民總體意識,對抗長久掌控台灣主流文化氛圍的台北政治次文化,開展紮實的台灣文化復興運動,這是謝長廷選情「耐人尋味」、「急起直追」的現實與心理基礎。

 三月十六日,謝營將延續逆風行腳的聲勢效應,從台東富岡漁港到屏東東港漁港,東西兩路全國民眾串連行腳,在象徵中國於二○○五年三月十四日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的下午三點十四分同步開走,逆時鐘方向環繞成台灣圖形,訴求反「三中」:反對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要制衡),反對中國霸權(要入聯),反對一中市場(顧飯碗)。目前綠營積極動員,民眾口耳相傳,同樣的人民精神、同樣的本土品牌、同樣的創意典範,牽手護台灣經典盛況即將全台重現。

 中國針對台灣訂定的「反分裂國家法」提到,「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對台灣主權遐想的極致表現,台灣人民當然強烈反對,在國際社會也招來相當負面的反應。

 退一步說,有些論者如林濁水先生在《共同體》(二○○六)一書中指出,「這部法律用非常古怪不通的方式來承認『未統一』的現狀是合法的」,相較於「過去意識形態教條凌駕一切,認為分裂的現狀是非法的」,至少有「進步」與「務實」的一面,雖然「幅度相當不足」。

 這個相對中性的思維,和李前總統於「諸君」月刊專訪說的,「不應對中國諂媚,也不要持續與中國敵對,只要保持警戒,維持關係」,是同一個脈絡的理路。對中國「維持關係」並「保持警戒」,其實就能概括謝長廷的中國政策和反「三中」原則。而對中國的警戒心則是馬英九政見最不足的,也讓台灣民眾最不放心的。

 所有對中國保持警戒的台灣人民,應該在三月十六日共同站出來,表達堅定立場,阻止中國對台灣的主權遐想自「反分裂國家法」進一步延伸滋長,呼應李前總統盼望的「守護住台灣人親手打造的這個國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