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搶救公投

不容門檻鍘錯斬公投案


/Ko Tsi-jin

 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名作家林雙不先生,發出致吳伯雄與馬英九的公開信,指出本屆立委選舉得票顯示,兩大黨總得票數862萬票,都通不過現行公投法規定投票人數需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所需的8,638,000票門檻,卻能囊括立法院的九成六席次。中國國民黨以全國僅兩成九的選票,可以獲得七成五國會席次,主宰台灣國政,而全國幾近五成的總投票數,卻無法為任何公投案背書。「間接民意宰制直接民權,非常荒謬」。

 促進會疾呼,「公投門檻,高不可攀」,應儘速補正公投法,合理降低門檻。對於此項呼籲,過去中國國民黨「非但漠視,還惡意相向」,因此,促進會計劃於三月八日再次拜會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要求承諾降低公投法門檻,還權於民。

 公投法的荒謬,歷史斑斑,昭昭在目,主導立法的中國國民黨就是最堅強的荒謬力量。以2OO4年防禦性公投為例,全國總計逾四成選民投下650餘萬張贊成票,足以產生迄今為止任何一任台灣民選總統還有餘。可以產生國家領導人的強大民意,卻無法為任何公共政策背書,真是滑天下之大稽,這也是拜當時中國國民黨發起抵制公投之賜。

 促進會以本屆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兩大黨所提公投為例表示,「就算兩大政黨都誠心誠意、全力鼓吹選民參與公投」,仍無法通過公投門檻。更何況中國國民黨由黨主席吳伯雄領銜拒領公投票!

 公投法設下了荒謬門檻,然後中國國民黨一次又一次踩在這荒謬門檻上,運用拒領公投票這民主史上最大奧步,踐踏直接民意。超高荒謬門檻的荒謬核心是,投下贊成票的明明白白的民意表達,卻要遭受那些沒出來投票、意向不明的選民所干擾和否定,這些未投票的人,可能是反對公投案的,卻更多是不想管、無所謂、怎樣都好的,其意向因不參與投票無論如何無法檢驗。這些無法檢驗的意向,卻可以否決直接明白的民意表達,讓潛在的反對票和更多無所謂的游離票如幽靈般集結,去否定票匭裡一張張明白確切的贊成票。

 已是民主國家的台灣,豈容民意如此被糟蹋!豈容中國國民黨一次又一次使出民主史上最大奧步的拒領公投票!

 新黨主席郁慕明、連戰、郝柏村等中國國民黨大老已公開支持拒領入聯和返聯公投票,然而,據報導,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徐中雄指出不會拒領公投票,但要支持的是返聯公投案。

 衡時度勢,在修法補正公投法緩不濟急的現在,建議公投促進會此次前去拜會中國國民黨,可提出最低要求,請其承諾不抵制自家提出的返聯公投案,由於民進黨已公開支持兩項公投,如此可確保至少有一個公投案過關,可以少一個被荒謬門檻絆倒的犧牲品,少一樁被荒謬公投規章錯殺的冤案,更重要的是,保護一個台灣向國際發聲的良機,不匍匐冤死於荒謬門檻之前。

 敬請公投促進會,代表台灣人民向中國國民黨提出這謙卑但堅定的要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