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藍綠加乘

入聯自己扛•返聯來幫忙


/Ko Tsi-jin

 據報導,藍營對於入聯和返聯兩項公投案,究竟要比照立委選舉全面拒領公投票,或者反對入聯、支持返聯案,仍然舉棋不定,矛盾未解。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徐中雄指出不會拒領公投票,但要支持的是返聯公投案。新黨主席郁慕明則表示希望能決議拒領兩項公投票。

 藍營內部矛盾大致延續立委選舉的公投案立場。中國國民黨最後決定全面抵制民進黨提出的討黨產公投以及自家提出的所謂反貪腐公投,一些報導指出,馬陣營並不樂見黨下如此重手。當時主張拒領公投票最力的,就是以新黨為代表的深藍派。

 新黨與親民黨陸續回流後,中國國民黨的藍色調固然加重,成為助長馬英九黨內聲勢的一大助力,但以王金平為首的所謂本土派實力並未弱化。指標之一是, 王雖迫於黨內形勢無法和馬進行總統初選,卻也說出中國國民黨以少數族群統治多數族群的禁忌話語,氣頭上來連馬英九「是什麼東西」都宣之於口,而且事後證明皆無法撼動王黨內地位於分毫,其雄厚的政治實力若有風吹草動,足以再次分裂中國國民黨,難怪一再成為藍綠以外所謂第三勢力的想像根基,如「紅黨」精神領袖施明德就曾讚許王為能夠化解族群與政黨仇恨的「包容性很強」的總統候選人。

 馬陣營在王金平拒絕擔任馬副手之後,大致上處於本土派和深藍派之間的危險平衡,於是,馬在辯論會上既要說「燒成灰都是台灣人」,也必定不能忘記加上「也是中華民國(差點脫口而出成『中國』)國民」。然而,口頭宣示好處理,台灣中華不分離,但遇上蘊涵主權意志的參與聯合國公投議題,投不投,支持不支持,只能硬碰硬,搞定一個態度、一種做法,這是馬陣營要在深藍派和本土派之間求取最大公約數的一個難題。

 此時此刻,長期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台灣派和謝陣營,可以向馬營明確宣示:「朋友,入聯公投我們自己來扛,返聯公投我們幫你們忙。」也就是不計較中國國民黨不支持入聯公投,就算入聯公投票被拒領也認了,但絕對幫返聯公投一把,促成藍綠民意一體投射在返聯公投結果上,至於入聯公投就由綠營自己來努力了。

 陳總統和謝長廷都已公開呼籲共同支持入聯和返聯公投,以上建議則是進一步更可行、更堅定的做法。藍營至少有支持返聯公投的力量,綠營在推動自家入聯公投的同時,必須明確表達力挺返聯的意願與決心,這完全操之在己,而且無礙入聯和公投這兩個台灣派長久的理念基礎與核心價值的建立和深化。

 藍營有人說,之前陳總統曾大力批評返聯公投,如今回過頭來支持,顯然自打嘴巴。其實,返聯公投本是中國國民黨制衡入聯公投之道,兩案提出時處於競爭狀態,支持入聯的陳總統批評返聯是合情合理的,就如同黨內初選同志激烈競爭後終歸要一致對外甚至搭擋合作的民主常態一樣,在入聯和返聯公投皆已成案的今天,兩案對峙的階段已經過去,必須搭擋合作一致對外,共同面對外部對台灣懷抱主權遐想的中國,以及整個不利於台灣國際空間的世界形勢。

 敬請全體台灣派協同在入聯和返聯公投案之間搭起堅實的橋樑,就算只是入聯通返聯的單向道也無所謂,這就是立即可以組成的貫通藍綠「包容性很強」的第三勢力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