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大話空話

聲援圖博的馬英九必須放棄「不獨」主張


/Ko Tsi-jin

 針對圖博(西藏)抗爭事件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的相關說詞,馬英九提出氣壯山河的聲明,表示台灣前途必須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不容中共干預,要求中共當局立即停止鎮壓、搜捕西藏人民,如情勢繼續惡化,當選總統將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今年奧運云云。

 同時,馬英九也重申「三不」:不統,不獨,不武。

 統一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動武主導權在別人手裡,「不統」和「不武」都是廢話。

 「不獨」則讓馬英九的浩然正氣、義薄雲天成了空話。

 在事實獨立的台灣,競逐擁有肯認主權意涵的總統職位,絕對沒有權利向強化獨立現狀的台灣地位主張說「不」。

 尤其是在中國血腥鎮壓圖博抗爭、中國對其「固有領土」(包括台灣)痛下無情鐵腕的時候。

 「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是台獨。

 「不容中共干預」,是台獨。

 「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奧運」,也是台獨。

 馬英九怎能一面主張全力衝刺在台獨的跑道上,又一面禁止抵達跑道終點?馬英九的「不獨」主張,讓他等同台獨的大話都成了空話。

 謝長廷呼籲馬英九放棄一中市場與終極統一主張。這是必要的,但還有一個檢驗馬英九抗拒中國決心的終極標準,不是義薄雲天,不是氣壯山河,而是放棄其「不獨」主張。

 全世界在地和不在地的台獨情懷,是注視自己當下與未來的存在情境,和自己的歷史和土地交談,和全世界在地和不在地的圖博情懷一樣,是和自己已知和未知的命運相遇,聆聽自我內心幽谷的迴音。

 拒絕聆聽自我內心聲音的人,有什麼資格當自己的主人?拒絕傾聽台灣這命運共同體內在悸動的「不獨」者,有什麼資格當台灣的領導人?有什麼資格替同樣在為一己尊嚴救亡圖存的圖博發聲?

 馬英九必須放棄「不獨」主張。

 對眼見中國血腥鎮壓圖博仍不改其「不獨」主張者,所有台灣人都應該用選票予以制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