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加碼演出

馬英九自陷「奧」步


/Ko Tsi-jin

 針對圖博(西藏)抗爭事件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的相關說詞,馬英九發出聲明,表示如情勢繼續惡化,若當選總統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今年奧運。

 此話一出,除了體育界,民眾也一片譁然。

 原因之一是,台灣隊剛剛在八搶三的國際棒球賽中,贏得參加今年奧運參賽資格,球場上巨幅國旗和「北京,我們來了」的熱血標語記憶猶新,馬英九的主張不啻澆了熱情球迷一頭冰水,引起廣大非議,使得馬英九必須不斷解釋只是假設情況、必須取得國民共識云云。

 選前三天還必須為自己的主張不斷解釋的候選人,其實敗象已露。據說,抵制奧運這步棋是馬陣營為了稀釋圖博效應的終極王牌,然而,看來馬恐已操作過當、自陷「奧」步了。

 謝長廷批評的馬忽軟忽硬、變來變去,是這次抵制奧運爭議的核心本質。幾天前,馬英九還對國際媒體表示,哪一方要為西藏流血情況負更多的責任,目前還不清楚;幾天前,馬陣營發言人蔡詩萍還說謝陣營的聲援是在消費西藏,如今馬英九忽然完全篤定是中國「蠻橫無理、自大愚蠢」,忽然不再顧忌消費西藏,忽然變成激進派要抵制奧運,與幾天前的態度落差太大。

 連正藍立場的《聯合報》讀者都看不下去,投書說馬的聲明「是被謝長廷逼出來的」、「看不出來中心思想在何處」、「取巧」、「不貼近庶民的感覺、需求」、「被對手誘導入坑」,「馬英九不必是謝長廷」,對球迷和棒球隊員是「當頭棒喝」,「對八搶三資格賽後的台灣民眾而言,中華隊能否揚威北京,其實是比總統大選誰輸誰贏更重要的議題」等等。

 看著電視螢幕上馬英九看著講稿唸出「蠻橫無理、自大愚蠢」,平靜語調和強烈字眼之間的落差,倒真的難以洞察馬「加碼演出」的內心情緒和中心思想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