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揮棒落空

馬英九自陷「奧」步


/Ko Tsi-jin

 馬英九聲明,若圖博(西藏)情勢繼續惡化,如當選總統不排除停止派團參加北京奧運。對此,有人認為是將了謝長廷一軍,趙少康就說,「謝長廷最氣惱的也最意外的,大概就是馬英九的『不排除不參加奧運』,完全破壞了謝處心積慮要抹紅馬的計謀。」不過,我看馬是操作過當、弄巧成拙了。

 選前一週的圖博議題,其中國霸權和人民自主的內涵,恰是民進黨傳統的關懷與專注領域,馬為求不失分,強調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不容中共干預,此人民自決主張一向是民進黨的訴求,且已大致獲得台灣社會共識,沒有任何爭議,倒是抵制奧運做法比謝更衝更猛,為了不被扣上紅帽,似乎凸顯出一個比民進黨或謝長廷更鮮明的台灣民族主義立場。

 然而,台灣長期特殊的地位與處境,在追求國際空間和形塑國民意識的曲折進程中,使得即便是強調主權意涵的做為,所傳達的訊息也常常不那麼單一與直接。這次馬英九突然跳出來的民族主義立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所傳遞的主要訊息可能不是強硬的主權宣示,而是對「棒球民族主義」的傷害。

 對棒球的喜好與關注,是台灣少數能超越藍綠的公共領域之一,數十年來緊緊扣住眾多台灣住民的心弦,剛剛落幕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球場上「北京,我們來了」的熱血標語記憶猶新,台灣隊員彭政閔看到球迷張開巨幅國旗努力加油,感動的想哭,棒球場上和電視螢幕前球員和觀眾共同的呼吸與心跳,其實就是台灣民族主義的真正脈動。

 對許多台灣人而言,台灣棒球隊是否能馳騁北京,是比誰當總統更重要的事情。馬英九直搗比總統選舉層次更高的議題,並引發反彈,能不傷嗎?突發暴衝的民族主義,可能要被具備國民意識厚度與歷史發展深度的「棒球民族主義」收服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