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超越魔咒

抗衡中華文化深化現象


/Ko Tsi-jin

 身為母語是Holo台語、在南部眷村長大的外省第二代,我對這次馬英九當選總統的一些族群論述,表示我的看法。

 有人認為,馬的外省籍第二代背景,代表台灣政治超越了省籍魔咒。也有綠營人士如李文忠表示,民進黨應該突破省籍魔咒,否則重新執政路遙遙。這裡所謂的省籍,主要標的就是許多民進黨領導菁英所屬的台灣最大族群Holo人。

 若以上述族群中心觀點來看此次總統大選結果,為族群而喜,為族群而憂,正是因為骨子裡族群成見過重吧!

 我覺得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看法。本省人會投給外省人,早就是台灣選舉常態,否則為什麼宋楚瑜會打敗陳定南當選台灣省長?二○○○年如果宋代表中國國民黨和阿扁一對一選總統,拿的票恐怕比馬英九的五成八還多,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還不知道影子在哪裡呢!

 馬英九當選總統,並沒有超越什麼東西,反而是台灣社會長久塑造的與省籍相關的觀感認知與文化意識深化固著的結果,民進黨敗選,一部分是這深化效應的表現。如果真有省籍魔咒,這魔咒相當程度是別人有意無意套在民進黨頭上的,就看民進黨和台灣派陣營有沒有能力摘除。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執政半世紀,強力灌輸中華文化,在地最大宗的Holo文化首當其衝,如今即使不再是低級的形象,至少也是次級,是附屬品。例如,母語為華語的政治人物講台語是錦上添花,是促進族群融合的美好表現,然而,母語為台語者講華語不會加分,一講母語卻常被指為分化族群,形同反客為主了。

 次級品不僅附屬於主流品味,還容易被主流品味扭曲、栽「髒」,例如,許多華語人指綠營人士的一些日常台語不雅粗魯,甚至成為低俗文化的表徵,除了若干明顯發言失當的狀況,其實常常是因為對台語及其語境不熟悉。

 相對的,外省族群承載的中華文化在黨國文教機器運作和媒體輿論持續養成下,在許多台灣人心目中擁有開明、理性、聰明的形象,連標準的華語腔都成為許多本省子弟衡量自我文化水平的標竿。我清楚記得某南部出身的名主播,一次接受專訪時以自己勤練華語、去除台語腔而自豪的神情。

 如果以有更多本省人投給外省背景的馬英九來看待這次選舉,要超越的魔咒恐怕不是族群,而是外地輸入的中華文化排擠在地文化物種在台灣持續深化的危機,台灣派的朋友能不慎乎!

 中華文化深化現象,唯有靠堅定、有策略的在地文化力量予以抗衡,這是所有台灣派的姐姐妹妹哥哥弟弟男女老少爸爸媽媽的生活內容與清晰使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