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做給你看

抗衡中華文化深化現象


/Ko Tsi-jin

 謝長廷競選過程最大的收穫,可能是創造出「逆轉勝」的青年潮流,一大批年輕人在民進黨聲勢最低迷的艱難時刻挺身而出,比十幾年前民進黨成長上昇時期吸引許多年輕人的社會風潮,顯得更為可貴,更有意義。

 謝陣營雖然敗選,卻透過選舉儀式成就了公民社會參與年輕化的關鍵洗禮,這股進步力量不只是年輕而已,也具備在地青春文化的寬度與厚度。

 這大抵是一種進級的叛逆姿態,一種脫離血氣之勇的抵抗主流路線,一種社會認知角度的活力介入。叛逆於媒體形象的偏寵扭曲,叛逆於社會風習的慣性導引,叛逆於被動心智的空缺冷漠,一種積極的叛逆,一份在地的信心,一個戰鬥的姿態。

 這個年輕的姿態,源於「做給你看」、「不信做不到」的熱血勇氣,基調不是悲情、不是憤恨、不是怨怒,卻連結了上一輩由悲情、憤恨、怨怒延伸而來的抵抗意志,成了台灣民主政治的最新表情。

 年輕人喜歡在棒球場上替「中華」隊加油,扛著「中華民國」大旗愛台灣,但這「中華民國」主要是依附台灣而存在、為台灣在地認同服務的。論台灣在地意識,在年輕社群其實是相當高漲的,他們傾向支持台灣獨立,尤其不爽和中國統一,這和支不支持民進黨、認不認同獨派陣營並沒有直接清楚的關係。

 投給謝長廷的五百多萬票,和投給馬英九的七百多萬票,其中都包括不少年輕選民。台灣年輕人整體在政治行為上有其特殊的分裂與混雜性格,不是正綠,也不是正藍,這其實相當程度反映了台灣社會分歧認同、多元認知的特質。

 年輕的生命未曾體驗也較難感受台灣歷史與民主發展的滄桑,卻也要概括承受滄桑之後分裂與混雜的現狀,並嘗試以自己的身手與眼光走出一條青春創意的道路,尋找台派流行音樂人伍佰所說的「台灣特有的節奏感」,學習「認識自己、承認自己、相信自己」。

 離開政治光譜的定位解讀,從流行文化和時尚意識去找線索,可以肯定的是,年輕的台灣人正持續追尋一個有型有勁的未來台灣,展露積極的叛逆和在地的信心,在中國主導的華人世界裡的一個具備叛逆性格的國度裡,呈現民主台灣的青春面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