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說一不二

台灣人的一中不合作運動


/Ko Tsi-jin

 20OO年政黨輪替後,台灣人已歷經八年民進黨政權的洗禮,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所面對的,是台灣主體意識流行廣佈的台灣,是中國國民黨引領選民相信其拼經濟能力之餘,也讓選民清清楚楚聽到其總統候選人說出「燒成灰都是台灣人」、聲明「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決定」的台灣。

 馬英九選後立即宣之於口的一中原則,在擁有高度台灣主體意識的台灣人耳中,所謂「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疆域包含全中國」等等主張或說明,是不折不扣的唬弄語言,和選前強烈的台灣自決立場落差太大,不只是語意的落差,也是政治承諾的落差,是領導道德的失落。

 馬英九選後立即宣之於口的一中原則,應是出於傳統的中國本位主義和固有中華文化立場,而不惜弱化台灣主體意識,但也不排除有其苦衷、忍辱負重,或許是要與堅持一中原則的中國政府談判周旋不得不然的虛與委蛇的隱諱考量,若是前者自不用論,若是後者也同樣必須彰顯台灣人不接受一中原則的在地堅定立場,做為和用心良苦的總統裡應外合的民意根基與交涉籌碼。

 所以,面對一中原則總統,台灣人可以發起不合作運動。這不合作運動精神一貫,就是反對讓國際社會可以作「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解讀與聯想的任何主張與宣示,國家領導人的「一中」原則自然是其中大者。至於不合作運動的形式與內容,則由全體台灣人共同發想與充填,例如反一中標語圖案的張貼與流傳以及公民團體的聯合聲明等等。

 比較強烈的,可能會說,接受一中原則,就只是馬先生,不是馬總統,這是一種態度。不過,許多選民傷心失落之餘,會尊重多數、願意接受七百多萬台灣同胞的選擇結果,會採取比較溫和的態度,然而,對於國家政策是非黑白的議題,仍堅守國民立場。

 馬英九接下中選會當選證書時,向對手謝長廷和謝長廷支持者致意表達「未來相互尊重、共同合作,一起為台灣奉獻、一起愛台灣」的心意,而「相互尊重」的第一步,就是務實面對台灣人民反「一中」原則的堅定立場。

 用馬英九的漂亮英文陳述一次:

 Mr. Ma has no problem with one-China policy, but we do have problem with a President who accepts one-China policy. Mr. President, let's face that problem.

 投馬的七百多萬票裡,有多少那麼在意一不一中原則,尚不得而知。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未投馬的五百多萬票,有很大比例是相當在意的。必須讓國際社會知道,有許多台灣人是堅定反對馬總統的「一中」原則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