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冷酷溫情

深綠收到一張好人卡


/Ko Tsi-jin

 民進黨前立委李文忠表示,深綠沒有錯,錯的是把深綠路線視為民進黨路線。

 在時下年輕人的流行語境中,男生被女生發「好人卡」,表示女方婉轉拒絕男方追求,因為女方會說「你是好人,但我們不適合」之類的話。李文忠上述說法,也像是發給深綠一張「好人卡」。

 在台灣的政治論述中,尤其在民進黨執政後,「深綠」成為熱門詞彙,深綠的面貌與稱謂太多了,如今隨手捻來,就有「排他」、「冒進」、「激進」、「急獨」、「忽然台獨」、「意識形態」、「擁扁」、「盲目」、「極端」、「非理性」等等一大串,如今又多了一個擁有「好人卡」的身分,而在許多傳奇故事裡,擁有眾多不同身份想像的,正是高深莫測的顯要人物,開設「深綠顯學」真是開對了。

 「好人卡」看來比舊標籤沒那麼機車,問題是深綠顯然不會去追求前新系的李文忠,所以,李向深綠發出「好人卡」只能是一廂情願。不過,這問題比較小,頂多就是表錯情而已。問題比較大的是:若以深綠試圖和民進黨結合來看,即使民進黨想拒絕,李文忠能夠代表民進黨發給深綠「好人卡」嗎?

 這大概又是李一廂情願,把自己等同民進黨,卻不偏不倚、不折不扣呼應了目前許多媒體檢討民進黨總統敗選把矛頭指向「深綠」的流行氛圍,這就不是李文忠個人表錯情可以輕輕帶過了。

 例如《中國時報》分析形容排藍民調為「一顆腫瘤」,指其為「導致民進黨人猛往深綠鑽去的陋規」。「排藍」等於「深綠」等於「陋規」,媒體語言自動排列機啟動,深綠自然又更露臉、更顯學了一點。

 對發出「好人卡」的李文忠而言,深綠自然不是會要了民進黨命的惡性腫瘤,頂多只是長得太大進而獨佔民進黨的良性腫瘤而已,不過,良性腫瘤還是要處理與治療的,執行切除的手術刀還是鋒利與冷酷的。

 在流行語境中,收到「好人卡」的人,感覺是五味雜陳的,夾雜失望挫折和憤懣感傷卻被壓在「好人」冷酷溫情大帽底下的無奈情緒,其實就是「好人卡」這戲謔詞彙的精髓底蘊。更無奈的,是明明沒意思追求某人,或追求的是某人自認超麻吉的朋友,卻收到某人自己發出的「好人卡」,這下連「好人」的表面溫情都愈發質變得冷酷與調侃甚至輕蔑了。

 李文忠所代表的前新系或「青壯派」或「改革派」或「溫和派」(這又是另一門顯學了)有個特性,就是對藍營溫和太過,對綠營尤其深綠冷酷太甚,連表面溫情都難掩輕蔑。李文忠大選前在陳文茜節目上偶爾幫綠營講好話、卻更像隨時準備好要替綠營感到丟臉的模樣,就讓人印象深刻。綠營人士如此保留戰力,也難怪能在總統敗選後迅速精神飽滿吹起「改革」號角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