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誰在認輸

台灣國民必須收起各種形式的失敗主義


/Ko Tsi-jin

 陳前總統辦公室回應林濁水先生對阿扁的批評表示,「對於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幾乎看不出個所以然」,真是言重了,因為林先生拆解中國國民黨政權以及馬蕭財經神話的論述,可說是條理清晰,脈絡分明,也是林先生批判扁政府的主要立足點,相對於藍營對阿扁的毀滅式攻擊,是有為有守的,不過,副作用是不時會為藍營援為己用,為倒扁大軍添加火力。

 阿扁秘書說蕭萬長先生出任「經發會」副主委,「所扮演的角色與其說是經濟性還不如說是政治性」,其實,也就坐實了林先生指出的「扁認為與其辛苦地辯護自己批判國民黨,不如炒短線」聘請蕭萬長的政治性而非財經政策考量,想要製造「朝野政黨共同支持」的形象,結果就是把蕭萬長支持成了才當選就急著以「台胞」身分赴海南島的副總統。

 中國國民黨老財經團隊,早被林濁水先生和領導台灣智庫的陳博志先生看破手腳,蕭萬長先生卻在歷史性的政黨輪替後被總統奉為上賓,綠營在本可是自己強項處滅自己威風,也難怪林先生要大呼「把國民黨團隊捧成了神話的『認輸』戰略很不高明」了。

 林先生認為,在扁主導下,財經政策的「失敗主義」成了民進黨主流,不敢在產業政策上和中國國民黨「正面迎戰」,這批判應是切中要害。然而,在這裡想點出的弔詭現象是,林先生堅定主張在財經政策上正面迎戰藍營,力斥失敗主義,但在政治和選舉策略上,其「穩健台獨」路線卻反而有濃濃的失敗主義味道,不願在台獨主張上正面迎戰藍營,反而常常對藍營一些對強化台灣主權口惠實不至的作為不吝稱許。

 例如,林先生把中國國民黨在選前很可疑的黨章去統作為,讚揚為「真的修改黨章成功,那台灣政局將會是一個不同的局面」,即使強調是在民進黨的台灣主權立場後面拿香跟拜,同樣也是綠營在自己強項處滅自己威風,也是某種程度的「認輸」,恐怕也不高明。

 穩健台獨派或前新系擅長說理,講起統獨頭頭是道,訴求對象卻經常是那些統獨意識薄弱、不管什麼理論或論述的所謂「不統不獨」中間人士,而吸納這些人的方法,就是在「台灣已獨立」的樂觀認知上,努力把他們的位置想像成「從統到獨」不歸路上的「過渡狀態」,也就是遲早會有走到終極獨派的一天,因此,對他們的台灣主權觀念並不積極影響或說服。

 由於上述「過渡狀態」定義極為寬鬆,連中國國民黨的曖昧主權立場都一體收編,這在主權作為競技場上,是很便宜行事的,恰如林先生批評阿扁的,「認為與其辛苦地辯護自己批判國民黨,不如炒短線」,以訴求有納藍營的雅量。

 正和中國國民黨政府密切合作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先生說,「統獨完全是假議題,何必陷在裡頭?」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擔憂的執政黨對台灣主權的輕忽與倒退,更是極為真實的現在進行式。真正的監督和警覺,必須從台灣主權出發,敬請綠營收起各種形式的「失敗主義」,堅守台灣國民崗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