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阿扁距離

從反倒扁到反擁馬


/Ko Tsi-jin

 這次八三○大遊行,一般認為必須和剛爆發海外帳戶的阿扁拉開距離,而其實,從反制倒扁紅潮以來,台派行動一直是和阿扁拉開了距離的,八三○走在這條軌跡分明的歷史道路上,也完全不是例外。

 2OO6年,倒扁紅衫軍首都狂舞,食髓知味,九月下旬南下台南、高雄等地,當地民眾強力抵制,讓遍地開紅花的行動嚴重受挫,可能改寫了台灣歷史,紅衫軍終於走不出台北城。

 馬英九先生曾以台北市長身分大力贊聲的「倒扁」紅潮,以及讓馬先生獲得七百多萬五成八選票當選台灣總統的「擁馬」時尚,都是台北政治次文化極致催化的現象。

 台北挾其政治、經濟、學術、媒體中心的絕對優勢資源,讓台北主流觀點立場流行廣佈,在國民教育與公共論述的場域一再耳提面命,放大渲染自中國落難來台流亡菁英的統治功績,掩飾在地本土菁英橫遭殺戮再遭噤聲的血淚背景,壓抑在地本土主流文化全面活潑興盛的可能。

 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的這種台北主流文化操作非常成功,於是,對於上述血淚背景與在地潛力,除了有心人士的糟蹋壓制以外,一般國民若非連帶制約的輕蔑敵視,就是不知道、不熟悉、無所謂、懶得理,而後者只要稍加催化挑動,馬上就會加入糟蹋壓制和輕蔑敵視的隊伍了。

 反倒扁和反擁馬要反的,主要是超脫個別政治人物的,要反制的是這種台北主流次文化和國民制約心理,要去開闢另一種主流或次文化以及非制約的可能。

 別人興沖沖倒扁或擁馬,與其以擁扁或倒馬來反制,不如質問為什麼那麼興沖沖,這興沖沖有多少是自己的思索?有多少來自長期接受的教化?有多少是媒體言論的暗示?有多少是時尚跟風的從眾心理?

 阿扁驚爆海外帳戶案之後,民進黨對八三○大遊行的態度,成為焦點之一,最後民進黨維持參與協助基調。然而,正如北社王美琇女士所說,民進黨本是被反動員的,就是協力夥伴之一而已。如果扁案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對前民進黨政府的政治清算與追剿,那麼,八三○行動抗議馬政府施政無能與傾中政策的既定航道,更要脫離兩黨權力鬥爭泥沼,為台灣清理出扁馬之外的天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