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有多特別

台灣特區不合作


/Ko Tsi-jin

 中華台北先生到底是把潘朵拉的盒子掀開了。今後,要靠台灣人自己的希望與信心了。

 馬先生公開宣示,兩岸處於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從「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和「一邊一國」,到「特別的非國與國關係」,馬政權正式抹除了台灣和中國之間那條若隱若現的國家邊界。

 馬先生的發言人王郁琦解釋說,「特別關係」根據的基礎是《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國家統一前,為確保臺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條例。」

 從「總統」到「先生」,從「中華民國」到「中華台北」,從「國與國」到國家統一前的「地區與地區」,台灣的主權地位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

 上述人民關係條例,規範的就是人民往來和衍生法律事件的低位階事務處理,馬政府卻拿來詮釋高位階的國家主權議題,和之前交通部拿《萬國郵政公約》條款來合理化郵票標示捨台灣就「中華民國」一樣,都是讓國家主權被區區事務規則條文事務化、局部化、瑣碎化。引喻失義,無與倫比。

 馬政府的一國兩區論,是國共內戰和冷戰遺緒,馬先生憑什麼讓台灣人陷入如此遺禍窘境?一九一二年以來中華民國連續主權論,是虛構中的虛構,甚至和馬先生自己任命的國史館館長林滿紅女士主張的「已確定目前中華民國的領土是台澎金馬」所隱含的「中華民國」體制變動與斷裂,有極大落差。

 馬先生憑什麼讓其國民陷入如此的矛盾與錯亂中?馬先生的「台灣特別地區」論,算是對台派正式宣戰了,台灣人絕不合作,反對到底,就靠台灣人自己的希望與信心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