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司法迫害

阿扁不死悲喜劇


/Ko Tsi-jin

 阿扁未起訴即遭收押,連結到先前兩位民進黨籍縣長相同的遭遇和絕食抗議,使得下野的民進黨的落難形象愈為鮮明,「司法迫害」成為目前民進黨頭人跨派系的一致訴求。

 任何鮮明的形象,在政治競技場上都是有利的、可思運用的,阿扁高舉手銬呼喊「政治迫害」的姿態,為民進黨劃下了統一戰線,也為綠營整體,開闢出一塊新的戰場。

 目前台派整體,除了同仇敵愾的抵抗司法路線,至少還有體制內的議會路線、欲走還休的街頭路線、公民社會運動路線、熱鬧繁華的大眾流行文化路線等,各路力量分別凝聚集結,分頭並進,合力護台。

 一個巴掌拍不響,檢調司法系統太超過的做為,當然是所謂「司法迫害」訴求的源頭和著力點,然而,阿扁自己的做為,才是目前民進黨統一戰線和綠營新戰場形成的主要力量。

 阿扁日前一連串到全台各地的拜訪行程,都得到不少在地鄉親力挺,這股許多台北主流觀點媒體實在看不懂只好冷嘲熱諷的挺扁風,已經成為未來民進黨地方選舉的一個要素,關係到一些綠營據點的保衛與建立。

 目前許多台北主流觀點媒體一再呼天搶地的要求民進黨與阿扁「切割」說,換個角度看就是阿扁餘威造成的,否則阿扁如果已經不成氣候,就隨風消逝無蹤了,哪還需要「切割」?

 這些媒體似乎很替民進黨緊張,好像民進黨是帶出去會丟人現眼的自家小孩,巴不得自己動手替民進黨好好洗個澡洗掉污垢一樣,每天在公共言論舞台上演出阿扁不死肥皂悲喜劇,也算是台灣多元複合娛樂文化的一線產品。

 這類產品的佼佼者之一,就是十九日的《蘋果日報》社論,「無論蔡英文和民進黨多麼為難,我們還是要提醒,扁若被判有罪,要立即與扁切割;若因證據不足判無罪,也須與扁疏遠」,不是切割就是疏遠,不是洗澡就是噴除臭劑,因為蔡英文「很容易被貼上挺扁的標籤」。

 媒體自己就是自動貼標籤機,卻很擔心誰被貼上標籤,這就是我一直很佩服的媒體身手。上述社論「明修批司法的棧道,暗渡挺阿扁的陳倉,這是道德上的墮落,作賤政治倫理,自欺欺人」等等大是大非正氣凜然的道德詞藻,出自一家道德形象極具爭議的媒體,怎不令人稱奇!

 一位資深記者在傳出其所屬的《中國時報》系將被蘋果集團買下的消息時,在部落格上寫道,「更難想像的是,從壹週刊到蘋果日報,所有被黎智英挖角過去的中時人,全部適應良好,也都扮演重要角色。這些過去一路跟著余紀忠以『報人辦報』精神奮鬥的中時人,換過媒體戰場,不只把狗仔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煽色羶的手法更是青出於藍、領導群倫。」

 一個中國,一個蘋果,一樣的自動貼標籤機,一樣的恨不得替民進黨洗澡的潔癖,一樣的切扁割扁呼天搶地,我實在看不出來,這有什麼「難想像」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