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自動失效

惡馬惡人騎


/Ko Tsi-jin

 美國國務院回函顯示,立委李慶安因擁有美國護照而為美國公民,且無喪失美國籍的記錄。李慶安舉出回函中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即美國公民接受外國政府公職並宣誓效忠且有意圖放棄美國籍者,則「可能」已做出放棄美國籍之行為,可據以決定是否喪失美國籍。

 這應該就是先前外交部稱美國回函「語焉不詳」的部分,李慶安也說這不是最終結果,她是否仍具美國籍還在審查中,雖聲明暫停行使立委職權,仍期盼各界靜待美國國務院「最終審查結果」。然而,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在提供「更新並正確」的第二封信函說明後,本案基本上已經結束。

 本案真的可能已經結束了,結束於追溯李慶安放棄美國籍的「可能」意圖與行為的荒煙蔓草間。美方回函保留了想像空間,包括國務院和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國籍歸化紀錄落差等,同為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的吳志揚就說,美國國務院能回答的就是那麼多,李慶安的國籍應該已經喪失,只是沒有在國務院留下紀錄云云。

 對於一些關鍵資訊,台灣人民能得到的,或許真像吳志揚所說,「就是那麼多」而已。今年總統大選爆發馬英九「綠卡」疑雲後,中選會向外國查詢參選人國籍問題,台灣人民得到的也就是不痛不癢的參選人皆無外國籍訊息而已,美國綠卡永久居留權失效與否的關鍵問題非但語焉不詳,更完全不語焉。

 今年初李慶安國籍問題揭露以來,上演的其實就是另一個版本的「馬英九綠卡自動失效記」。李慶安和馬英九亦步亦趨,都出示護照上的美簽自清,都說這表示美國護照或綠卡已經「自動失效」,然而,如今李也不得不承認美國籍存廢「還在審查中」,所謂「自動失效」說已經自動失效了。

 本案最受爭議的部分,是李慶安當年質疑已宣誓就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師孟和交通局長濮大威仍具美國籍,自己卻辯稱美國籍在宣誓就職公職後即自動喪失,這是不折不扣的醜聞,依照許多國家一般的道德標準,早就鄭重道歉並引咎辭職了,不過,李慶安等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顯然都非一般人種。

 美國國務院回覆的曖昧玄機,台灣民間的合理推測是,美方欲以可發可不發的台灣政要個人關鍵資料,牽制台灣政壇,進行政治操作。以這次美方回覆立委國籍問題點出的「記錄」情況,其實形同反駁馬英九的綠卡「自動」失效說,一切盡在不言中,以馬先生這天縱英才的非一般人種,這自然也不成什麼道德問題。

 藍營經常批評綠營愛抱美國大腿,並付諸力抗美國軍購等實際作為。美國的這副「惡人」模樣,如今以其「語焉不詳」的政治操作術直指藍營馬隊罩門,套句台灣諺語,就是「惡馬惡人騎」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