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無台不獨

台灣意識與台獨意識


/Ko Tsi-jin

 當馬英九說出「我有很強的台灣意識,但我沒有台獨意識」的時候,台灣人面對的是什麼樣的領導人,就很清楚了。

 要在有「有很強的台灣意識」,緊接著主動補上「但沒有台獨意識」,顯然是「很強的台灣意識」會讓人有「台獨意識」的聯想,必須予以撇清切割。

 以保障台海和平、營造和諧氣氛為職志的馬先生,「沒有台獨意識」是不是講給中國聽的,大家儘可以去合理聯想。這裡要討論的,是馬先生做為台灣領導人的認知與格局。

 合理推測是:馬先生若不是認為,自己給人有「台獨意識」的聯想是不正確的,就是認為,做為總統給人有「台獨意識」的聯想是不妥的。

 馬英九自己沒有台獨意識,卻被誤會有,馬先生覺得冤枉,當然可以辯解說明,並不牽涉台獨意識好不好或對不對的問題,這問題的產生,在於馬先生以總統身分公開聲明「沒有台獨意識」,並把「台獨意識」和「台灣意識」切割開來。

 從政治正確的「台灣意識」到旗幟鮮明的「台獨意識」,本是從含糊籠統往明確定位移動的過程,馬先生說他的台灣意識「很強」,就是在這個移動方向上。如果擁有「台灣意識」是「廣義台獨」,擁有「很強的台灣意識」就是「準台獨」了。擁有「很強的台灣意識」的人愈多,台獨理想是愈容易實現的,從台灣社會語意情境和台灣主體形塑脈絡來看都是如此。

 然而,馬先生卻自有一套定義系統,以總統身分阻斷了「台灣意識」與「台獨意識」在語意情境和主體觀念上的自然聯繫,他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意識」可以很強,但無關「台獨意識」,「台灣意識」是可以和「台獨意識」撇清、切割的,也是值得他用總統身分去撇清、去切割的。

 這其實是對「台灣意識」豐富廣延意涵的緊縮與傷害,也是以總統格局沒必要去採取的對「台獨意識」的不友善姿態,這是馬政府上台後政治對立與社會分歧擴大深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最新公布的
《天下》雜誌二○○九年國情調查中,民進黨支持者對馬英九不滿意者達八成五七,滿意者僅僅百分之二點四而已,扣除拒答和不知道或無所謂的一成一受訪者,幾乎可說是全台綠民皆反馬的空前盛況了。

 台灣能有一個清楚明確的國家身分與國際定位,是「台獨意識」的殷實期盼與可親願景,「台獨意識」在思索國家前途與土地認同情感上,協力建構起「台灣意識」的理性與感性基礎。

 姑不論「台獨意識」是「台灣意識」多大的組成部分,馬先生如此自絕於「台獨意識」,自絕於上述調查中期待台獨比率創下新高的兩成三五台灣人民,自絕於主張維持現狀的近五成八台灣人民或多或少的「台獨意識」,不論是出於主觀強勢認同的傲慢,還是因為對客觀社會情境的冷漠,對一位台灣領袖都是不適格的,是基本領導道德的失落。

 馬英九表示不要叫他「台灣國總統」,先不管有沒有人想如此稱呼他,只是馬先生,請問你夠格擔此頭銜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