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貓空悟空

依法、玩法、脫法極限運動表演


/Ko Tsi-jin

 前年七月貓纜正式通車時,台北市長郝龍斌盛讚當時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前市長馬英九的遠見與貢獻,說貓纜通車是新舊市府通力合作的典範。馬英九說,常聽到關於他八年市長任期什麼都沒做的謠言,貓纜通車,人在做、天在看,剛好可以給他公平的評價。

 去年年底,貓纜T16塔柱地基掏空,必須遷移;郝市長說,立柱地點非市長一人能決定,馬前市長沒有行政疏失責任,希望外界不要過度政治化。馬英九近日接受電視台專訪表示,工程是專業問題,不應由他來論定,一切依法處理中。

 前年九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質疑貓纜,說馬英九簡單的事都不能解決,怎麼處理大事,當時馬英九發言人羅智強說,尖酸刻薄是謝長廷的強項,營運數字說明一切,是馬英九的正面政績還是負面政績,民眾眼睛是雪亮的,自有公評。

 今年九月,即將接任中央社有史以來最年輕副社長的羅智強投書媒體,為馬前市長被罵無能辯護,強調馬英九「不喜歡炒短線,他知道一件事要做的好、做出成績,就要慢慢經營」,並主打河濱單車道,說「台北市一百多公里的單車道難道是天上掉下來的?」還提到污水下水道、內湖科學園區、捷運網、人行道翻修、取締違規廣告等政績,就是沒提貓纜。

 貓纜這項名目定位一再彈性變更、審查核准快馬加鞭、只花約一年時間便施工完成、營業也只維持一年左右的不知道是遊樂設施還是交通建設,顯然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馬英九的正面政績還是負面政績,民眾眼睛是雪亮的,自有公評,尖酸刻薄的批評,是T16塔柱下方居民的強項。

 馬先生常把「依法行政」掛在嘴上,而所謂「依法」也開闢出「依法」之外的操作空間,詹順貴律師接受《商業週刊》採訪指出,貓纜決策名目變來變去,法律上叫「脫法行為」,也就是刻意規避法律。台北市議員李慶鋒也批評,這是行政機關為達成政績、縮短行政流程、規避法令限制的極致個案。

 從郝龍斌和馬英九迄今回應來看,當今總統和前後市府的貓纜責任歸屬,仍然循著所謂「依法行政」模式按表操課,仍然是政客「依法、脫法、玩法」的政治與道德責任脫身術極限運動表演,赤裸裸表現出政客捨棄高標、中標而就「法律」這道德最低標準的超限身手。

 擁有充分決策權的馬郝兩位前後任市長,至今仍對造成公共危險極大疑慮的貓纜建設未表達任何歉意,政治身段著實不凡。羅智強說「馬英九不是孫悟空,沒有辦法念個口訣就讓台灣經濟騰雲駕霧。」沒有人要馬先生念口訣,只希望他貓空悟空,說聲對不起,誠心檢討而已。

 馬先生對「尖酸刻薄」的謝長廷都能九十度鞠躬道歉了,何況是對無辜的貓欖山下住民,以及無端承受公共建設惡名的全體台北市民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