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殘酷浪漫

一評《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


/Ko Tsi-jin

 林濁水先生於二○○六年出版《共同體—世界圖像下的台灣》,黃文雄先生在序言裡期待「哪位統派人士」寫出旗鼓相當的一本書來豐富「獨統之間的對話」。我覺得,與其期待「統派人士」,不如期待獨派之間的對話。

 如今,乘著歷史錯綜詭譎的風,林先生描寫「政壇煉獄」的新著《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出版同時,陳前總統也在「政治監獄」裡寫下《台灣的十字架》。獄中書寫和煉獄論述不管是否旗鼓相當,都豐富了獨派之間的對話。

 林先生在民進黨執政才五年多,就預告要寫「痛苦執政八年」,頗符合其自喻為希臘神話卡珊卓的先知風範。天神阿波羅愛慕卡珊卓,賜給她預知能力,卡珊卓不接受追求,阿波羅便詛咒不會有人聽信她的預言。清華大學外文系廖炳惠教授在序文說,林先生更像阿波羅這位「理性、文明」之神。

 阿波羅不但詛咒卡珊卓,英國詩人艾略特名作《荒原》開頭題詞裡的希臘神話女先知,也因為只獲得阿波羅賜予的永恆生命卻未得青春永駐,而不斷枯萎凋敝。「理性、文明」的阿波羅,喜歡給人嚴厲的教訓,在恢宏高遠的神界冷眼坐看人世荒原滄桑。

 林濁水先生新書裡提到的台獨前輩,擁有永恆的台灣主體信仰卻垂垂老矣看不到獨立建國青春常在,也只能不斷枯萎凋敝。在這蕭索「荒原」裡,理性文明的「穩健台獨」人士,也老是教訓著「冒進」、「激進」的台獨份子,給予如林先生新書裡「扁王朝之崛起與敗亡」等豪邁快意的斷語,以宏大高遠的格局冷眼坐看台獨政治失速墜落的荒原滄桑。

 林先生自稱用整本書跟陳水扁抬槓,為台北主流「反扁」論述加入活水。另一方面,不少和「倒扁」力量抬槓的「挺扁」文,可能是中國國民黨全面執政後最細膩深刻、幽微動人、情理兼具的政治論述,不管是堅毅、婉約、憤懣、嘲諷、悲傷、決絕的語調,無一不帶著過往為台灣民主的、在地公義的、剛強激越的各種拼博努力的熱血餘溫。

 如今,阿扁自己也來抬槓了。《台灣的十字架》充滿反抗運動史上「浪漫」的「監獄」生活細節;《歷史劇場》則充滿林濁水先生這位「浪漫騎士」的「煉獄」闖盪細節。兩者合奏的,是獨派之間不足為外人道的殘酷浪漫曲。

 廖炳惠教授在《歷史劇場》序言稱揚米爾頓(John Milton, 1608-1674)所著《復得樂園》(Paradise Regained,1671)裡「靜以應變」、「明哲保身」的耶穌。然而,米爾頓所創造的真正的正典人物,卻是浪漫主義文學先聲《失樂園》(Paradise Lost,1667)裡激越卓絕的墮落天使撒旦,緊緊抓住讀者的心。

 反台獨者以陳前總統為台獨魔王,穩健台獨者則視之為不走台獨正道的台獨罪人,兩者合流創造出台獨撒旦,這激越人物沉墜之際,也緊緊抓住了許多台灣人的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