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無知同胞

一點都不政治的Chinese Taipei觀察員


/Ko Tsi-jin

 馬政府的官員或許看起來溫和,一碰到台灣主權議題卻個個成了鷹派,此鷹派對內不對外,對中國完全是鴿派,對自己台灣主權論者的同胞,可是張牙舞爪,兇得很。

 針對簽署CECA牽涉台灣主權行使的疑慮,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罵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混蛋」,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CECA邁向統一是「天大的笑話」。

 言猶在耳,據報導,此次代表「Chinese Taipei」參加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做為「觀察員」的葉金川署長,對前往其晚宴抗議並質疑其參與身份的台灣留學生,回嗆「不要臉」,事後對媒體說「他們只是無知的同胞」;對於媒體有關台灣主權立場的關切,說是有「被迫害妄想症」,會「自取其辱」,「不要期望我會在這種場合談到主權」。

 對於民進黨,葉署長更是不屑破錶,說民進黨只會說風涼話,扯後腿,中國跟世界衛生組織簽備忘錄,就是民進黨政府執政無能的結果,別賴到他頭上;也不忘教訓第一家庭,日前酸買不到口罩的陳幸妤說她大概要「買一大包」,這次去日內瓦為了反證自己愛台灣,搬出她的丈夫質問「阿扁的女婿」SARS時間躲到哪裡去了!

 葉署長強調世界衛生大會是科學性的會議,要談的是衛生領域的事務,然而,以上顯然牽扯過頭的第一家庭譏評,難道也是科學性的發言、衛生事務的專業意見?難道中央政府任命的是科學性的部會首長,對外代表國家時可以氣壯山河不碰政治?

 政治任命的葉署長,即使衛生專業一百分,但政治作為表現零分,平均就是不及格的五十分,這樣是否回答了葉署長不解為何有立委要求他下台的疑惑?

 看看各種公開場合,各國官員首長被嗆所在多有,那個被丟鞋子,這個被潑了不知名液體,臨場反應一下,不會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像葉署長這樣當場生氣事後掉淚的情緒波動,除了政治歷練的問題外,更反映出馬政府根本的高傲心態,在國際社會區隔出一塊沒有政治的衛生淨土,本身就是一種權威獨斷的政治姿態,因為有沒有政治,「我說了才算」!

 根據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的民意調查結果,儘管受訪者大都樂於見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然而,有三成七喜歡用「台灣」名稱參加國際組織,佔最多數,只有不到一成選擇「中華台北」,和這些人好好對話,至少安撫一下許多同胞揮之不去的台灣主權疑慮,有這麼難嗎?

 太難的話,請葉署長即刻辭去現職,好好去當科學專業人士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