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你丟我撿

台灣高雄世運和中華台北消費券


/Ko Tsi-jin

 陸大使酸高雄世運掛羊頭賣狗肉、自欺欺人、(奧運)你丟我撿、湊付賽程、小貓三四隻、浪費民脂民膏,引起廣泛非議。

 陸大使說,花了五十六億餘元新台幣蓋的世運豪華主場館,除開幕與閉幕典禮外,只有兩項運動會用到!

 好巧不巧,中華經濟研究院近日公布最新經濟展望,也評估了馬政府今年初花了八百多億元新台幣發放、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用到的消費券,表示消費券替代率高逾六成,效果較薄弱,因此下修今年民間消費力道,民間商業活動依然低迷,一至五月累計商業營業額衰退逾百分之十二,失業率攀升,實質薪資負成長,消費支出欲振乏力。

 陸大使酸世運要不注意也難的大手筆燃放煙火,而煙火至少燦爛好看,開幕式氣勢澎湃震懾人心,被《紐約時報》稱讚富有人文環境美感的主場館(a remarkably humane environment)及其國際級足球場和田徑場可長可久。

 可以蓋十多個世運主場館的消費券,上演的卻是行政手續繁雜的政府發錢秀,以及尋常的農曆新年採購秀,再穿插總統替很少在台灣出現的美國人女兒領券秀,實在冷場,沒什麼看頭,而且到頭來只換得「消費支出欲振乏力」、「消費券效果較薄弱」的下場。

 有一幅漫畫是一群政府官員圍著消費券燒的火取暖,對比高雄世運華麗燦美的煙火畫面,還真是強烈的「自欺欺人」的對比啊。

 陸大使說,運動項目一旦進入奧運,世運就必須放棄,「像舊中國社會裡大老婆生的與小老婆生的兒女之分,後者永遠無法抬頭。」其實,世運和奧運之別,在陸大使的關懷裡,應該還是其次。

 陸大使酸之又酸的世運評論,是宣布世運開始後就忙著去搞自己的黨主席「競」選運動的馬英九領導的中國國民黨政府處處向世運喝倒彩的心態集大成表現。

 比之於中華台北中央政府效果殘弱的大老婆消費券政策,在陸大使的「舊中國社會」視野裡,台灣高雄地方政府讓台灣在台灣發聲發光的世運,不過就是永遠無法抬頭的小老婆偏房啊!

 陸大使說,辦這樣一場世運會只是給陳菊多一項政績。陸大使也承認世運是政績啊!那消費券又是馬英九的什麼呢!

 就是貓纜、內捷、消費券吧!

 馬英九丟下的這一些,台灣人還真的和高雄世運一樣,很擅長「你丟我撿」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