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十一論貓纜

超完美決策姐妹篇之內捷完全沒決策


/Ko Tsi-jin

 最近貓纜建設又成為熱門辭彙,不是因為貓纜本身,而是做為內湖線捷運問題的先行者,使得台北馬市長時代的天空如日前天狗食日般再度籠罩陰影。民進黨成立台北內湖捷運線弊案追緝小組,市議員並向監察院、特偵組舉發。

 貓纜案監委已經在調查,聽說調查報告不久就會出來,聽說追究層級只到前台北市政府秘書長,也聽說追究重點在行政機關與廠商的溝通與認知差距,以及到底是環境影響塔柱還是塔柱影響環境的因果關係。

 而在監委大人破解這些複雜的溝通理論以及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古老神秘謎題之前,在某個現代認知空間裡,馬市府的貓纜與內捷問題其實已有定論了。

 對於貓纜,馬團隊的定調是,免環評和免申請建照及雜項執照均於法有據,沒有行政疏失,且創造出一年五百多萬遊客商機效益,是正確決策,工程執行則是專業問題,無法評斷。這些說詞的意思是,貓纜決策超完美,縱使後續工程問題再大條,也無損超完美決策的。

 雖然監委大人可能只會追究到市府秘書長層級,然而,馬團隊終究是以「超完美決策」之道認了馬市長的貓纜決策。到了郝事成雙禍不單行的內捷事件,七月初台北市政府邀請老市長體驗搭乘時,滿心歡喜的馬英九致詞說市長任內為了高運量地下或中運量高架爭執不休,要是當時採地下施工,恐怕到現在還是一團亂,對當年爭取中運量高架化頗為自得。

 然而,繼貓纜停擺讓乘客多坐一會、內捷再度提供乘客走軌道的特殊福利後,馬團隊開始淡化馬市長爭取中運量的決策濃度,開始把決策責任往上推給中央政府。發言人王郁琦說,當初行政院核定內湖捷運時,就是核定中運量高架,根本沒有馬市長更改設計的問題存在。中國國民黨市議員和準黨主席馬英九本人也上溯時任交通部長的葉菊蘭,指出民進黨政府以追加預算應由市府負擔為由,示意台北市加速執行,依中運量系統預算執行。

 也就是說,馬英九不過依指示執行內捷建設罷了,完全沒有獨立決策空間的。如此說來,內捷通車時滿心歡喜的馬英九就不知道是在high什麼了。

 內捷種種言詞攻防與責任追究皆未有定論。有定論的是,馬團隊對內捷和貓纜的態度,都是初期有功則攬,後來有過則推,有功的是超完美決策,有過的是完全沒決策,真是有品味、有品格、有品德,好有品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