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混蛋政府專題│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災後版ECFA

熱了一頭熱不了那頭


/Ko Tsi-jin

 遠見雜誌一份名為「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民眾對馬總統、內閣應變能力與表現的評價」的民調裡,民眾認為馬政府最需要加強的治國能力,頭兩名的危機處理與快速反應的能力(八成九五)和促進經濟發展的能力(八成八四),其次是政策說明的溝通能力(八成三五),且較一年前增加三點五個百分點,這份民調分析指出ECFA因素,表示因為民進黨全力反對讓民眾產生疑慮之外,應是馬政府再三強調簽訂的必要性,卻未提出具體方向與內容所致。

 遠見民調中,馬英九不到兩成三和劉兆玄不到一成九的滿意度,以及其他相去不遠的超低支持率,已經嚴重侵蝕馬政府的民意基礎和政策推動的正當性,其未提出具體方向與內容卻仍全力推動與中國簽訂的ECFA自然受到影響,尤其馬政府最受到責難的救災失能表現,包括了疑為忌憚中國而拒絕外援的外交作為,這和馬政府極力撇清卻仍普遍引發疑問的ECFA「以經促統」、「鎖在中國」等政治層面效應,是一脈相承的。

 這政策危機自然讓宣示「一天也不能等」的ECFA支持陣營感到不安,必須展現「快速反應的能力」,代表作之一就是所謂災後更應推動ECFA之說了,例如一位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投書媒體,表示未來不但不應暫緩推動ECFA,更應以宏觀積極地擴充其內容,包括制定組合屋等產品安全共同標準與認證機制、氣象合作機制、共同研析防治土石流以及沙塵暴和酸雨等環保議題。

 這位研究員直言環保議題與市場開放無關,爭議性又小,可以充分合作云云,然而,根本的癥結是,如此與ECFA本質無關的低爭議題目,為什麼就得塞入高度爭議的ECFA呢?究其實,爭議小是其次,讓ECFA爭議性變小才是真正目的。

 這篇研究員投書幾天前,中華經濟研究院朱敬一董事長在同一家報紙也有篇專論:「ECFA談判,該有一個大戰略」,指出行政院應彙整各主管部會需求,整體斟酌,進行整體作戰的談判策略,如今卻只有經濟部一頭熱、不見其他部會積極投入。

 朱董事長看到的,不也是那位研究員等ECFA支持者「一頭熱」的問題!「一頭熱」的結果,就會有經濟部「一哥」與「發嫂」的白目文宣,也會有那位研究員撿到籃子裡都是菜的「災後加強版」以及其他隨時加料的ECFA了,這難道是朱董事長期許的「大開大闔的宏觀戰略佈局」?

 「一頭熱」的研究員說,幾乎所有民調都顯示民眾對馬團隊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最為肯定,不可浪費這項珍貴資產。其實,這是相對比例問題,以前述遠見民調來看,行政院團隊以其整體不到一成七的極低滿意度,「最受民眾肯定」的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仍有高達五成八六民眾認為是最需要加強的治國能力;而馬政府以ECFA為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的仙丹妙藥,卻有八成八四民眾認為馬政府最需要加強其促進經濟發展的能力,這「珍貴資產」還真是熱了一頭熱不了民意那頭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