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新年風雲

台灣2012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新年來臨之際,台灣人是否隱約感受到大趨勢風雲變幻?

 如今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是地球暖化,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剛在丹麥落幕,莫拉克颱風也才重擊台灣不久。極端氣候狀況愈趨頻繁,颱風降雨強度可能愈來愈高。

 陳雲林來台前抗議陣營蓄勢待發,台中市長胡志強曾形容熱帶性低氣壓已經形成,雖然最後只帶來幾陣大風,不過,按氣候變遷趨勢,這次低氣壓沒有變成強颱,下次也難保不造成災害。

 自然災變愈發險峻,一般都將成因指向地球暖化現象,哥本哈根的全球氣候會議重點就在各國節制排碳進入大氣層,減緩地球溫度上升趨勢。

 然而,也有另一派的不同看法,氣候暖化並非地球災異的根本原由,如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今年八月出版的《2012重生預言》序言說,「大家熱烈討論的全球暖化並不能解釋近年來自然界出現的異常現象。全球暖化應是另一個更大、更深、更長遠變化的現象之一,那就是2012天體的週期。」

 2012觀點指出,屆時地球、太陽、銀河系中心連成一線的天象,是天體運行週期交接點,影響地球磁場,地磁變弱或轉移等磁場變化,將引發自然環境變異,氣候狀況趨於極端,不只暖化,寒天亦加劇,如大西洋沿岸的美東和歐洲地區才剛遭遇近年最大暴風雪侵襲,來往英法的歐洲之星列車還因此故障停駛。

 全球暖化觀點和2012觀點的差異,在於前者從人類工業活動到地球大氣層含碳量,傾向單一成因和簡約架構;後者則指向更大範圍的宇宙空間,地球是天體運行循環的一部分,其未來進程與變化比較複雜與多元,全球暖化觀點未必是主導思維或核心立場。

 有關台灣未來的討論,最近也出現2012觀點,除了萬眾矚目的總統大選年,《台灣大劫難:2012不戰而勝台灣》於今年十一月出版,所揭露的中國謀台政治戰略,或恐讓台灣親中政權、中國、仰看中國崛起的國際社會連成一線,形成台灣命運體運行關鍵交接點,政治磁場將產生根本變化,和台灣意識持續推升漲潮交互作用,中國官員來台蘊釀的熱帶氣旋,只是其中一個交互作用現象,可能發生在台中和任何其他台灣的土地上。

 相對於一般著眼於統獨立場和朝野對抗的「藍綠對立激化」單一論點和簡約架構,台灣人民身處大環境政治磁場變化,或可發展出另一種認知,亦即種種衝突與爭論應是更大、更深、更廣遠的台灣自覺意識演化現象之一。

 和「氣候暖化觀點」競逐地球未來詮釋權的「地球2012觀點」,有其新世紀的心靈層次面向,而和「藍綠激化觀點」競逐台灣未來詮釋權的「台灣2012觀點」,也蘊涵較為繁複多元的台灣情意訴求與台灣價值取向的新興社會潮流。

 以剛落幕的縣市長選舉一南一北的屏東縣與宜蘭縣為例,當選者皆訴諸較富視野縱深的民主歷史傳承和在地文化價值,擊敗側重地方人情的傳統跑攤型現任和挑戰對手,公事包打敗紅包白包,冷風格獨樹一幟勝過四處樹立宣傳旗幟,這些都不是「正派」或「清新」等泛道德表象訴求以及經濟上位思維所能定義或框限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看似五十對五十分歧互槓的無方向感社會,可能是由某個高遠超越的新世紀「雲端」綜合訊息價值中心統合驅動著,新年新動能,台灣人共勉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