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統一麻雀

Many Birds, One Noise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五問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一問是「民進黨到底要把台灣帶往什麼樣的方向?有人說民進黨沒有大陸政策,民進黨只有反中政策跟台獨政策,請問您的看法為何?」和其他幾問一樣,這是個已預設答案的修辭性問題(rhetorical question),是長期以來台獨污名化論述傳統的一部分。

 台灣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的這番修辭語氣,約在同時得到了來台中國政府官員和台灣促統人士的修辭呼應,前者如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表示,願意和民進黨對話,「只要不搞台獨」即可;後者如曹興誠買廣告投書各大報推銷其「兩岸和平共處法」,指台獨為排外的「地盤主義」,「許多國家獨立反而成為百姓苦難的開始」。

 所以,綜合以上彼此實質互相支援的反台獨交叉火網論述,中國國民黨要問小英主席的其實是:「有人說民進黨不要再搞據地盤為王、陷百姓於苦難的台獨政策,請問您的看法為何?」

 執政黨不自問「到底要把台灣帶往什麼樣的方向」,倒好意思拿來質問在野黨,只能像陳儀深教授形容曹興誠的「耍嘴皮」,這已是奇譚,然後再把「台獨政策」排除為可以帶領台灣的方向,可以說完全沒有政策辯論的誠意。

 民進黨也必須體認,台獨本身就是政治主張與政策開發的基準點,台獨本身就是中國政策的詮釋與闡揚,台獨本身擁有鼓盪台灣在地情懷和釋放台灣在地能量的寬廣內涵。

 藍營長期以來執行渲染的污名化論述裡那一句句「是不是只有台獨」、「大陸政策(其實是內地政策)在哪裡」的輕蔑提問,民進黨不要急著說「除了台獨還有什麼什麼」的,這是自我弱化、自我陷入對手製造的污名化流沙難以自拔,必須自信站穩台獨立場和相應的中國政策主張。

 像曹興誠這樣不識台獨ABC的人,談統獨自然只能耍嘴皮,只能擷取獨派陣營「台灣已獨立論」最表面浮淺的說法,說「台灣是民主社會,目前也自認是獨立國家,所以沒有獨立問題,只有統一問題。」

 自認是獨立國家,當然可以選擇繼續當個獨立國家,為什麼會只有統一問題?這是連統獨討論都稱不上的一般性語言邏輯謬誤,大概就像有人自認是老麻雀,所以,沒有老麻雀問題,只有老麻雀和小麻雀一起吱吱喳喳要統一的問題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