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傳奇17

=4+4+1(+4+4)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爭取民進黨大台南市長提名的立委賴清德陣營質疑,現任台南縣市長若再度當選,可能會連任十七年行政首長。就目前檯面上的可能候選人來看,新選區迎來舊臉孔的「十七年傳奇」,的確是年底直轄市長選舉,藍綠陣營都要共同面對的議題。

 引起朝野激烈攻防的中國國民黨版「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主要爭議點的縣鄉鎮長轉任直轄市區長設計,最後通過了排除條款,其中包括兩屆任滿者不得轉任。

 「地方制度法」修法過程和結果爭議極大,後續執行狀況和合憲與否仍在未定之天,但至少知道先把任滿兩屆鄉鎮長者排除續任,不讓原有任期限制的地方首長趁改制之便盤據官位。

 這一波縣市升格當時民進黨批評的重點之一,就是為了配合今年底任期屆滿的北高市長,原任縣長得延任一年,違反了選民契約原則;台北縣還傳出陰謀論,說馬政府延遲台北縣長選舉,是要防止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拉下施政滿意度全台吊車尾的周錫瑋縣長,蘇貞昌還調侃說,很高興「滅蘇」成為台北縣升格關鍵的臨門一腳。

 對民進黨而言,大台南市升格解決了去年縣長選舉分裂的燃眉之急,然而,改制過渡若是必要之「惡」,又怎能藉以使力以成原應屆滿卸任的縣市首長再度參選之「美」?如此則積極爭取升格的首長未免有將自我利益極大化之嫌,消極接受樂觀其成者也有順水推舟難拒權力誘惑之態。

 民進黨地方首長如以台灣的國家視野自許,可以憑豐富的行政經驗,思考並指導行政區域劃分的區域發展合理性問題及城鄉架構適切性問題,而不宜陷入中國國民黨充滿權宜考量的地制變革「紅利」之爭,民進黨籍諸位兩任屆滿縣市長,都應審慎思量。

 中國國民黨對此兩任屆滿原應卸任的議題,也是一樣馬馬虎虎,看台中市長胡志強對參選大台中市長欲拒還迎,馬英九說胡是很好人選即可知一二。胡市長曾說自己是黨內的烏鴉,會說一些黨中央不喜歡聽的話,如果胡市長果真參選,等「十七年傳奇」說發酵,就等著選民說他不喜歡聽的話,比烏鴉還要黑得發亮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