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我愛教官

愛到脫褲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南女中學生在升旗朝會集體脫長褲抗議教官服裝管理事件,再次掀起校園教官存廢的討論。在教官退出校園已是國家既定政策方向的今天,等待退場的學校教官本應低調行事,扮演好過渡體制的階段角色,教官們想必也有這份自覺,心裡對那位引發風波的台南女中教官恐怕也要暗罵兩聲白目吧。

 然而,教官退出校園不單單是當事人自己的主觀意願問題,教育行政主事者的心態才是關鍵所在。像是大法官已將大學強制設置軍訓室和配置軍訓教官宣告違憲,但教育部軍訓處就是有辦法以「尊重大學意願」的名義,持續暗渡陳倉,前年年底發函各大學校院調查軍訓教官最大員額需求數,即引發各界質疑教官員額將再予擴編。

 頂著「違憲」大帽子的大學教官體制,都還可以如此身手矯健、敏捷搶進,高中職教官管管服裝立官威想必就更不在話下了。

 對於前年年底的大學教官擴編疑雲,當時教育部提出的說明,頗能代表其以拖待變的轉進心態與詭論傾向,到現在也還是贊成設置教官者的理由。

 比如,各校可自行決定所需教官員額,美其名為尊重學校自主,然而,這充其量只是事務層次的自主,卻巧言迴避了在根本的學術自主原則與精神上,是必須排除任何形式的軍方介入校園的。

 又比如說,讚許教官協助維護校園安全及學生生活輔導工作,這固然是一些學校與師生的心聲,然而,就校園本非軍職人員應涉入之地這基本道理而言,教官受不受肯定實為假議題,學校不會因為慈愛教官關心學生而更需要教官,也不會因為跋扈教官不知輕重而更不需要教官的。

 如果「黨政軍退出校園」真如教育部所說是「未來之理想性遠景」,就應該一步一步加以實踐,而不是輕易屈服於「實務之困難」,揀現存制度的便宜,不思充實專業輔導人員,卻去造就教官工作無可替代的印象。

 教官的自成一格的權威意識形態與軍事管理習性,說會「干預」學校校務運作可能太過,但「干擾」校務的本事可是有的,台南女中服裝事件即為一例。之前台北市也發生教官動員高中生至國慶和聽奧典禮排字,教官在台北市議會說學生排得很高興,市議員收到的學生投訴可就不然了。

 替教官說話的還有個理由,就是教官無法派補遷調造成士氣低落及升遷困難,然而,公私事業類似的部門調整刪併,人員的進退移轉依照合理的安排與福利規則,協調處理完善即可,況且教官出路歸屬除了教育部還有軍方協同照顧,不用牽動教育體制大計來提高教官的「士氣」吧!

 話說回來,如果軍訓教官升遷順暢且士氣高昂,軍人笑傲校園....這是正常的校園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