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誰在復辟

馬英九真了不起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卜道維(David G.
Brown)發表的智庫專文〈想想未來的民進黨政府〉,前南非大使陸以正先生撰文評為「公然為民進黨再度執政,不避嫌疑,公開鼓吹」,「把台灣實情過份扭曲」,並根據文章用語嗅出討好「深綠」的意圖,如卜道維建議民進黨修改「台灣前途決議文」,陸大使指出文中用的不是revise(修正),而「巧妙地用update(更新),以沖淡含意,避免招致深綠群眾的反感。」

 對於如此犀利的語感,可讓「深綠顯學」上一堂政治語言學課程。

 卜道維的確提到了「深綠」,用語為fundamentalists,說這些「基本教義派」的夢想是「明確和中國一邊一國且獲國際承認的獨立台灣」,然而,這個夢想比較像是「春秋大夢」的意思,因為文中緊接著說追求法理台獨會讓民進黨和崛起的中國撞上(on a collision course),正名制憲和以台灣名義參加聯合國組織等作為,將被美國視為quixotic,也就是像攻擊風車的作夢騎士Quixote一樣不切實際。

 卜道維全文主軸,是站在美國國家利益立場貶抑「深綠」,反覆告誡不可走上法理台獨,然而,眼尖的陸大使還是可以在相對隱微的語意修辭上挑出討好「深綠」之處,讓人不禁好奇,如果revise換成update可以讓「深綠群眾」感覺OK,那麼,卜道維說正名制憲是dangerously provocative(危險挑釁),難道是要讓「深綠群眾」快樂賽神仙?

 眼尖的陸大使,還看出了卜道維另一個疑似「深綠」反馬傾向的地方。卜道維說,過去十八個月來,北京對台灣的態度是remarkably pragmatic(極為務實);陸大使說,「請注意他儘量避免把兩岸關係改善一事,歸功於馬英九和國民黨政府」。或許,remarkable(了不起)的馬英九政府,才是陸大使心目中不被扭曲的「台灣實情」吧!

 一篇明明是貶抑「深綠」的文字,卻可以看出其「深綠」色彩,莫非是戴著「深綠」眼鏡看世界,所以,世界處處是深綠,此綠深深深幾許,成為「深綠顯學」的另類夥伴?

 陸大使文章標題「美有人想民進黨復辟?」也是一絕。在中國和台灣近代史上,袁世凱稱帝可以說是「復辟」,蔣介石「復行視事」可以叫做「復辟」,然則若以透過民主選舉重返執政為「復辟」,看來就是「不避嫌疑,公開鼓吹」反民主觀念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