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誰少根筋

中華流亡,台灣復國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第一場選舉行程將在淡水「大出場」,而之前一席「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說,擁有理性溫和形象的小英主席和傳統「深綠」主張攜手「大出場」,更引起高度注目。

 同一天,《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分別以〈蔡英文妥協深綠 背離中間選民?〉和〈蔡英文比陳水扁還獨 ?〉兩個大問號發表聲色俱厲的社論。「深綠顯學俱樂部」,終究少不了蔡英文這位台灣新興領袖。

 《中國時報》指責蔡英文「竟如此理所當然視中華民國為流亡政府」,表示「民進黨或深綠陣營迄今仍抱著『台灣地位未定論』的遺緒,企圖為其獨立理論尋找歷史依據,放在國際政治與國際法的現勢中,非但毫無意義,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聯合報》更一一列舉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兩國論、一邊一國、正名制憲、台灣地位未定論、正常國家決議文、外來政權、第二共和等各種「重台獨」、「輕台獨」、「類台獨」理論,指其至少都未在新國家成立前否定中華民國,因此,流亡政府論是「最獨且最不理性的兩岸論述」,痛批蔡英文即使是台獨,「何以膚淺至此?」、「何以荒謬至此?」、「究竟是少了哪一根筋?」

 《聯合報》問的蔡英文少了哪根筋,可以引用《中國時報》社論來回答。後者解釋蔣介石「復職談話」所謂「我們的中華民國隨著大陸淪陷已經滅亡,我們都已經成了亡國之民」,是要「以勾踐復國之心,臥薪嘗膽之痛,重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一切基礎。」

 「中華民國論述」可以使用這種為敗逃統治集團打造門面的虛幻「復國修辭」,「台灣論述」卻不能使用基於在地歷史的真切「流亡修辭」,蔡英文少的就是這本頭腦易筋經,少了竟如此視蔣介石「復職」和「重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一切基礎」為理所當然的這根腦筋。

 所謂深綠顯學,本是紅衫軍倒扁行動受到所謂「深綠」強力抗衡並成功反制之後(否則今日台北或恐成為曼谷一般的傾軋殺戮戰場),台北主流媒體文化圈震駭之餘,反覆分析深綠現象所成就的一門功課,描述詞彙無非「不理性」、「冒進」、「盲目」、「極端」等等。

 如今,「理性小英」和「深綠主張」攜手並進,台北傳媒文化圈再度震駭莫名,他們驚叫著即便重度台獨理論在字面上都不否定當今的中華民國,然而,這種一廂情願的認知「非但毫無意義,甚至可能適得其反」,因為各家台派理論在骨子裡其實都「未能肯定中華民國」。

 大家都在說,人人都在傳,還是有人沒聽懂。中華民國流亡傳來傳去說不停,不知道何時能平息;中華民國流亡飄來散去,會隨著每一天淡去無痕跡。

 所謂「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其實是「深」植於各家台派理論根底的在地義理與文化情懷,這種「深」綠說是「最獨」並無不可,說是「最不理性」,也不知道會不會比「勾踐」跑來台灣復國更不理性就是了。

特賣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