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台灣人心

脫統趨獨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最近有三份台灣民眾統獨立場民調公佈,分別來自《聯合報》、《遠見》雜誌、行政院陸委會,所列條目大致相同,按照上述民調機構排序分別如下。

 •(永遠)維持現狀:五成一、五成一、六成五;
 •維持現狀再走向獨立:一成五、一成一、一成三;
 •儘快(宣布)獨立:一成六、一成九、6.5%;
 •維持現狀再走向統一:9%、4.7%、8.1%;
 •儘快統一:5%、2.8%、1.7%。

 以上民調,所謂「急統」頂多就5%,「緩統」也都不到一成。台灣未來的統一選項不得民心,在《遠見》民調進一步的詢問上益為顯豁:若在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條件差不多時,認為可以統一的只有一成二,高達六成六認為沒必要統一。

《遠見》民調的「緩獨」與「急獨」合計在三成上下,然其另外詢問受訪民眾台灣是否終究應該獨立成為新國家,則有幾達半數的四成九表示贊同,顯示在約佔半數的認同(永遠)維持現狀者之中,有相當比例是非「急獨」亦非「緩獨」的「終極獨派」,整體而言,凸顯出台灣民心「脫統趨獨」大勢。

 以上三份民調於所謂「急統」、「緩統」、「緩獨」三者數字差距不大,另兩者則陸委會調查明顯異於《聯合報》和《遠見》,其所謂「急獨」的6.5%比例偏低,(永遠)維持現狀的六成五則偏高,這主要應可歸因於陸委會特殊的「儘快宣布獨立」選項,陸委會民調統計說明指出,此乃依學者建議修改,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之前為「儘快獨立」。

 從「儘快獨立」到「儘快宣布獨立」,或許牽涉對台獨主張內容的辯證,然而,也不無壓縮台獨主張之嫌,因為「宣布」獨立聽來更添立即而不確定的危疑因子,使得原本想儘快獨立的也不想那麼快了,從相對比例上來看,這些「急獨」派大概許多轉而選擇「永遠維持現狀」了。

 「永遠維持現狀」這個奇妙選項,近來似乎成了台灣民意新寵。從《遠見》民調的一成三,到陸委會的三成一,《聯合報》甚至未提供受訪民眾選擇維持現狀再看情形,因而「永遠維持現狀」衝高到五成一。

 有句話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聽來浪漫灑脫,台灣人則倒過來對其實只宜乎「曾經擁有」的台灣實質主權立的不確定現狀,想要「天長地久」永遠維持下去,小心浪漫不足,取巧有傷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