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綽號異境

台灣在「幹」什麼?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2010年十一月初,鄭弘儀在台中演講,批評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幹XX」脫口而出,輿論沸沸湯湯,鄭旋即為「修養不好、情緒激動」公開道歉,然而,也有許多人不以為忤,因為鄭說出了他們的心聲。

 十二月初,作家九把刀到新竹關西高中演講,語助詞「幹」、「靠」齊飛,講完涂仲箎校長也飛來一句「幹!真是太好聽了」,學生的反應據九把刀描述是「全場轟然鼓掌啊,比給我的掌聲要熱烈十倍啊!」事後涂校長說不要只看到九把刀所談的表面,要看到更深層的意義,九把刀也回應說,「幹」是完全隨興的用語,只因為講髒話就否定一個人,是很無聊的行為。

 前幾天有媒體選出「淡」為年度代表字,吳念真在臉書上說他對這個字沒有感覺,他自己選的是「幹」,並解釋說,「這個字如果帶著不可置信的笑容輕輕說出來的話應該很傳神,很能代表今年許多人對許多事件無能為力以及不可置信的反應。」網友佳評如潮,好幾千人都說「讚」。

 最近,台灣到底在「幹」什麼?

 九把刀寫過一篇kuso文章〈取綽號的破壞性藝術〉,說「亂取別人綽號,只是為了惡搞對方」,而絕技就是取一個「跟本名毫無干係的另一個正經八百的名字」。

 例如,把王新華叫成張建群,「此招破壞力極大,如果全班加導師聯手卯起來叫,包准那個同學會給你弄到瘋掉....全班經年累月這樣叫下去,肯定令王新華同學神經錯亂,最後連自己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不自覺在考卷的姓名欄填上張建群三個字。」

 馬政府的政策思維,就正在取一個「跟本名毫無干係的另一個正經八百的名字」。

 2010年稍早,財政部房屋稅調整決策被閣揆喊卡,財政部長對政務官棄守政策的難堪事實,取了個正經八百的名號:「該喊的一定要喊,該卡的一定要卡,這是解決問題,了斷疑慮,好事一樁」。

 日前,執政黨建保改革的重大政策被自家立委否定,對這政策反覆、形同倒閣的事實,閣揆也做了另一個跟事實毫無干係的正經八百的說法:「重視民意難道不恰當嗎?還活在行政權獨大的時代嗎?」

 其他如幫台灣取了「中華台北」的綽號,然後有些播報員連台灣選手在國內比賽都「渾然忘我」直呼為「中華台北隊」,而中國芝麻官來台就忙著收國旗的別名則是「國旗原本在哪裡,就在哪裡」。

 馬政府如此這般「取綽號的破壞性藝術」,經年累月下去,肯定讓台灣人神經錯亂,最後就會像吳念真說的「帶著不可置信的笑容」說出那個傳神的字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