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接力賽跑

再接再厲反倒扁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呂秀蓮前副總統憑其唯一當過八年國家副元首的資歷,以最有國家治理經驗之姿,投入二○一二總統大選。

 副總統任滿參選總統,舉世所在多有,再自然不過,但是,自然也不見得就是美,呂引以為豪的陳前總統八年副手經歷,在後期的紅衫軍「倒扁」風潮期間,面臨關鍵的試煉。

 當時,部分台派陣營的政界、學界、企業界指標人物亦公開呼籲陳前總統辭職下台,若非綠營的「反倒扁」運動力挺,陳前總統可能做不滿任期。當時,有關副總統可能接任扶正,或是紅衫軍領導人以及藍營種種算計傳言滿天飛。

 其時,呂副總統對黨內或民間「反倒扁」呼聲保持中立或相對低調,隨後參加黨內總統初選也選得意興闌珊,如其日前所說當時覺得馬英九實力較強,並未使出全力,結果得票為四人之末,不到一萬黨員票,謝長廷以六萬多票勝出。

 謝長廷在總統大選辯論會上說,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個以貪污罪名被起訴的總統候選人。然而,中華民國才有幾個真正意義上的「總統候選人」?是不是第一個並不是重點。這句話彰顯的其實是謝長廷台北市長競選團隊掀出馬英九特別費案以戰止戰的「反倒扁」戰績。

 紅衫軍想要「遍地開花」,卻一出台北城即在台南、高雄受挫,讓自以為是的台北邏輯走不出台北城,有論者謂「可能改寫了台灣歷史」。

 而謝家軍在紅衫軍台北大本營予以強力反制,使得謝的市長選票超過四成,也改寫了當年總統初選的黨內對決史。

 謝蘇得到的五百四十餘萬近四成二得票,代表綠營江山從來不是「廢墟」。在這進可攻、退可守的民意基礎上接續領導民主進步黨的小英主席,和前任小夫主席形象調性接近,都是溫和中帶著自己的想法,柔性中透顯自己的風格。

 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在陳前總統入獄之餘,還把「台灣空轉八年」掛在嘴上,要一口抹銷陳前總統和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面對藍營如此持續以「倒扁」為業,小英主席帶領的頗有可觀的反對黨行動,可視為另一個階段的「反倒扁」運動。

 如果小英主席出線,和馬英九競選總統,有點像上一次謝馬相爭的接力賽跑,而民主進步黨自從於二○○五年底縣市長選舉盪到谷底後,持續築底回升,在這場接力賽已有超前的可能。

 另一方面,經常前往探視陳前總統、談其牢獄之災不免哽咽的呂副,為何迄今尚未得到廣大挺扁人士以至於陳前總統本人的明白支持,是值得深思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