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區長宣言

只要治權,不要主權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小英競選總統聲明指出,「為什麼我們的土地認同是這麼的清楚,但政府處理主權問題卻是那麼的模糊?」

 正如小英主席日前指出的,中國國民黨的方針是「和而要統」、「和而必統」,馬英九只是對台灣主權模糊以對,對台灣未來地位的態度則非常清楚,就是以經促統、化獨漸統、終極統一。其最近的說法兩岸應「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完全呼應這個立場。

 所謂「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翻成白話就是「你不承認我的主權沒有關係,你只要承認我的治權就可以了」。

 如同「不統、不獨、不武」一般,「不統」反正在台灣沒有市場就做個幌子,而「不武」主控權不在台灣就當講爽的,所以,「不統、不獨、不武」其精髓在「不獨」。

 「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裡的中國主權和治權在國際政治裡由不得台灣來承認或否認,所以,其精髓在「中國不承認台灣主權,但不否認(中國國民黨的)台灣治權」,如此不講主權,只講治權,活生生就是一國兩制的台灣特區模式。

 所謂「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完全不是在台灣內部共識下說出的句子,台灣人的共識是台灣與中國「互相承認主權」,治權則根本不是議題。

 馬英九的新說法只是運用國共分裂邏輯來遂行其「和而要統」策略的修辭用語,然而,時下沒有國共分裂,只有國共合作,馬英九沒有任何正當性來要求台灣人陪他玩這種過時過期的無聊文字遊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