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台獨聖界

台灣之子失樂園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前總統從台北監獄出來檢查身體,住院一週,期間法務部次長秀出陳總統牢房的照片,說沒有傳言中的那麼狹窄,言下之意難道是「給你住那麼好還嫌」?

 以卸任元首身分,以及司法審判過程充滿的大小瑕疵,(最具指標意義包括中途換法官,及當年紅衫軍據以發動的國務機要費案,由貪汙判無期徒刑大逆轉為認定因公支出的無罪判決),陳前總統入監儼然成為準政治犯。

 面對若干特赦的呼聲,執政黨發言人說「不介入司法個案」,持續閃躲或者裝糊塗,如果真是單純的「司法個案」,又何必公開在總統大選辯論時逼問小英如果當選會不會特赦陳前總統,這難道不是堂而皇之的「介入」?

 馬政府似乎鐵了心要以法律枝節來了結政治問題,哪一種認知與心態所形塑的邪惡對象,需要如此鐵血心腸橫柴入灶來對待?如此的邪惡形象,其實是「藍綠共業」,是藍營裡大多數反扁仇扁者和綠營裡一部分反扁仇扁者合力打造的。

 有部精采好看的美國電影,情節是大天使和撒旦之子合謀統治世界,最後由人間的驅魔者和撒旦本尊聯手予以阻止,如此神界與魔界的含混交錯,所成就的「撒旦拯救世界」弔詭主題,可以視為陳前總統下獄悲劇的一個隱喻。

 林濁水先生說,民進黨作為一個實踐台獨的黨,具有彌賽亞性格。從這樣的救世主論述來看,陳前總統彌賽亞沒當成,倒是被當成了墮落天使撒旦,反台獨者本就視其為台獨魔王之外,所謂「穩健台獨派」或「溫和理性者」也視其為褻瀆台獨聖界的墮落者。

 林濁水自稱用整本書跟陳水扁抬槓的《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於二○○九年出版,時任教新竹清華大學外語系的廖炳惠教授,在序言裡提到英國文學家彌爾頓所著《復得樂園》(Paradise Regained)裡「靜以應變」、「明哲保身」的耶穌,相對的是台灣選舉政治及媒體文化底下不少「自詡為彌賽亞的撒旦」。

 然而,若論文學史上的經典,榮光非屬《復得樂園》,而是以本為天使魯西弗的撒旦為主角的彌爾頓前著《失樂園》(Paradise Lost),美國文學評論家哈洛卜倫(Harold Bloom)教授於其名著《西方正典》(Western Canon)列為不朽鉅著,指出其中心角色撒旦是「幾乎所有學院派詮釋者鞭笞的對象」,卻是「這部詩作最耀眼的光芒」,即使最終被擊垮,但「這種挫敗是辯證性的,我們得看看是誰控制了讀者的觀感。」

 在所謂「痛苦執政八年」的台灣之子失樂園裡,被擊垮卻控制了台灣民眾觀感的,同樣不是等不到的台獨彌賽亞,而是那如今身繫囹圄、被許許多多藍綠反扁仇扁者鞭笞的對象。

 名著《失樂園》擁有文學史上的美學榮光,反觀台灣之子失樂園,遭紅藍天空掩蔽的歷史光芒,何時復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