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不統、不獨、不武」及真「統一」之路


/李政鴻

 拜讀自由時報八月三日羅致政教授星期專論《馬總統的七門課全部不及格》後,筆者深有所感,究竟馬政府為臺灣擘畫的願景為何?倘若一味地媚中即可解決所有問題,那麼,國際上早就沒有臺灣問題。

 現今馬英九為搶救低迷民調的藥方,竟是不斷加碼中國,罔顧民意及國際社會對臺灣迅速傾向中國政策之疑慮,繼續採用「不統、不獨、不武」莫名口號欺瞞臺灣人民,實際上執行統一之實。

 馬政府堅定的中國政策向國際社會傳達一個錯誤訊息:臺灣願意放棄獨立地位而邁向統一道路。再從國防、外交、政治與經濟政策來看,馬政府對美國軍購消極不作為、兩岸外交休兵、國民黨政治靠攏及經濟開放等等作為,國人所看到的是臺灣一面倒地克己退讓,期望獲得中國青睞並給予善意施捨。

 這在外國人眼裡,何嘗不是警訊:原來臺灣政府選擇將國家利益與中國利益綁在一起。更嚴重的,是馬英九寧願自降總統格局、劉內閣選擇去除臺灣化的作為,早已背離中華民國,心態上否定臺灣主權獨立的地位。

 國際社會對中國崛起的疑慮必將因臺灣傾中而加劇。美國勢必要檢討對臺軍售政策,唯恐高科技武器最終落入中國人手中,造成區域乃至全球軍事權力失衡;日本亦必須擔憂臺灣納入中國版圖的可能性,結果將激化日、中地緣政治衝突。

 然而,美、日兩國目前皆忙於內部政治、經濟事務,無暇顧及全球戰略,也僅能接受馬政府與中國政府聯手締造的「一個中國」氣氛。臺灣獲得短暫和平假象,長期卻是犧牲獨立自主與民主成果。

 過幾天北京奧運開幕在即,馬政府極力吹捧的中國夢將達到高點,但在歌舞昇平之太平盛事背後,卻隱藏著中國泡沫危機。中國內部社會問題一直被壓制,經濟發展亦難免於美國次貸金融風暴拖累,兩者何時併發政治危機將為關鍵。對此可能造成的國安危機,馬政府選擇加快速度綁住臺灣與中國,而不去思索危機管理,當然更不用妄想馬政府能在危機處理上有所作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