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大冒退,人民還能沈默嗎?


/劉進興

 馬政府上任不到百日,怨聲載道,民調支持度由七成跌至三成。一干擁馬名嘴剛開始還將責任推給前朝政府及國際局勢,但愈來愈心虛,才不得不承認從前被他們吹捧得如花似玉,英明俊偉,馬上可以解民倒懸的,其實是個滷肉腳。

 馬政府重創人民信心的,主要有三:一曰經濟無能,二曰主權軟弱,三曰國際冒退。

 台灣經濟本來就隨世界景氣起伏,2000年底美國IC產業泡沫化,台灣經濟下滑,在野黨歸咎阿扁,全力鞭撻,何嘗手軟。相形之下,今日在野黨的批判太慈悲,民意鞭伐更凶猛。

 即使是最困難的油價,只要有足夠的配套,讓弱勢的人民,需要的產業得到協助,要漲要凍都有可行之道。但馬政府堅持將所謂擴大內需的五百多億用來綁樁,不肯用在濟貧。雨災不思檢討,只會歸罪氣象局;官員則在國外,以佛羅倫斯之美隔空安慰風雨中的災民。無法與人民站在一起,才是馬政府驟失民心的主因。

 扁政府初期因朝小野大戰戰競競,上任沒幾天遇到八掌溪事件,不怪氣象不怪前朝,一個副院長就下台。馬政府因全面掌空有恃無恐,有事則閃,有過則諉。脫個西裝,就大談節能減碳,銀樣蠟槍頭,沒有能力解決問題,人民其實已經看破,怨自然生。

 兩岸關係本來就是開放與安全的平衡。李登輝一邊設立國統會,一邊戒急用忍,就是要以時間換取空間。阿扁有時四不一沒有,有時一邊一國,總是有正反兩種力量,防止出差錯。不管老李還是阿扁,在表面的撲朔迷離下,台灣主體性逐漸確立,可謂過去二十年最大的成就。

 馬政府卻來個主權意識大逆轉。總統自稱先生,黨主席替中國飛彈緩頰,副主席到對岸承諾「統一水到渠成」,並要求中國協助「去台獨化」。胳臂往外彎,令人看不起。

 不只是嘴巴講,更開放十二吋晶圓廠西進,鬆綁中資來台,放棄步步為營的防衛機制。奧運會的「中國台北」及「中字進場」事件顯示馬政府不但輕忽主權,更任由對方軟土深掘,侵蝕主權。民調顯示,人民雖然同意比以前更開放,卻擔心開放太快的後果。馬政府在兩岸關係的軟弱,讓人民害怕。

 馬政府最離譜,也最激進(應該說激退)的是未經人民同意,就擅自改變台灣的國際結盟。藉著「為釣魚台不惜與日本一戰」與「拒絕軍售」,馬政府將台灣從與美日結盟轉為親中。將來中國侵台,將無外援。如此「冒退」之舉,只有在「以統一為終極目標」才能解釋。但台灣民意清楚拒統,主張獨立的民進黨尚且承諾必須以公民投票來決定,馬政府未得人民同意,竟然有此危險動作,形同欺騙。

 經濟無能的後果,將來或許還能補救,但對主權軟弱與反美日親中路線恐將造成不可逆轉的災難。人民還能沈默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