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應是勒馬,不是倒馬


/雲山居士

 我認為830上街頭的訴求應僅限於批評馬英九所為,要求馬未來的執政軌道,必須從其上任至今所為的偏離其競選承諾返回履行競選總統的政見。現階段切勿輕易直接上綱到「倒馬」。否則將被視為另類紅衫軍,彼此半斤八兩,不易引起全民共鳴。

 當選為中華民國十二屆總統的馬英九與全體選民之間,存在類似契約性質的約束力,大致分為二大方面,述之如下:

 其一、硬體的物質層面:原先承諾拼經濟的633,股票由萬點上二萬點,房市大漲,經濟繁榮,民生改善......等等。
 其二,軟體的抽象層面:宣稱競選的是主權國家的總統,台灣的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以台灣為主,......等等。

 馬英九提出上述施政支票作為承諾,而被多數選民認同當選為總統,但馬上任迄今施政方向背離其承諾,選民是馬總統的主人,是騎在馬背的策馬者,他們有權「勒馬」,要馬回到競選時標榜的政見。

 無需引用法律條文來解釋上述道理,我引喻社會上常發生的男女婚姻關係來說明,更是生動貼切。

 有某帥哥心儀某美眉,展開混身解數追求,鼓其不爛之舌,甜言蜜語;信誓旦旦承諾美眉婚後帥哥鐵定有能力月入百萬,購名車,置豪宅作香巢,物質生活之所需無慮,更重要的是作出「愛情保證」:唯此美眉是愛,忠貞不喻,白首偕老。

 美眉被帥哥甜言蜜語所感動,捨棄原不善言詞,個性較為平實,較為「乏味」的男友,委身於似較有「理想」的帥哥。

 婚後帥哥一貫其甜言蜜語等很夠「性格」的作風,那到底不能當飯吃,每天必須面對籌謀的柴米油鹽等「庸俗」事物才是真實世界,帥哥終於暴露出根本沒什麼賺錢養家能力,其收入僅能勉強渡日,婚後在家與美眉談天,除了吹牛還是吹牛,更令美眉痛心是帥哥浪子本性不改,有了外遇,置婚前的愛情保證忠貞不喻於不顧。

 美眉自忖當初被甜言蜜語沖昏了頭,作了悔不當初的選擇,但婚也結了,吃虧的是女人。婚姻中愛情與麵包兼得是完滿,婚姻是長期關係,家庭中麵包之供應暫時不足,可能原因是就業大環境不良,只要心存努力,打拼賺錢,來日方長,麵包問題可望改善解決。

 但愛情不忠則是大是大非,沒有討價還價的零和關係,何況有了外遇,有了二心,竟將微薄的收入,部份流入情婦的口袋。(開放資金赴中)

 上述美眉心目中的麵包是比喻選民所期待馬英九拼經濟的成果。美眉期望的愛情比喻選民心目中的主權。

 現實的社會裡,帥哥浪子花言巧語詐騙感情用事少女成婚的故事時有所聞,帥哥浪子既然佔了女的便宜,女人發現被騙上當,亡羊補牢處理之道,未必是「馬上」鬧翻離婚,而是由社工輔導,對帥哥曉以大義,有心誠懇作個盡責的大男人、大家長;家庭經濟一時未獲改善,只要用心努力,將來大有可能否極泰來,但忠貞的愛情之於婚姻,有如主權之於國家,絕無敷衍擱置之理,否則一切化為烏有。

 對付浪子本質的帥哥應先禮後兵,給予機會,給予規勸,如果將來證明無可藥救才鬧家變,倒馬離婚。所以,我認為830上街頭是為勒馬,切勿急功近利,輕易提前倒馬,這可能弄巧成拙。

 職是之故,830上街頭不宜出現任何綠營的旗幟,因為是針對馬英九失信於藍綠全體選民,不可流於藍綠對抗的醬缸泥沼裡而不能自拔,切記!切記!

 我主張只攜帶馬英九競選時的「標語」及現在言行不一的「政策」,讓「標語」與「政策」兩相對照,以馬英九之矛攻馬英九之盾,以突出830是當事論事,出師有名,並非藍綠對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