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綠營告訴我,你哪裡值得愛?


/元希

 各位愛台灣的朋友,你們好:

 我是元希,網路上有一系列的倒馬貼紙是我做的,最近也看到大家要開始倒馬的行動。然而,請恕我自打嘴巴,因為假使八月三十日的活動,是要以倒馬為名,個人覺得,除了無法達到打擊馬英九的目的,反而可能對本土的再起造成傷害。

 我覺得很抱歉,在一時氣憤之下,做了倒馬的貼紙。然而,我並不認為這個活動就應該停止,反而,藉著這個活動,反對黨甚或是真正為台灣好的朋友們,應該要認真想想到底怎樣可以繼續維持本土香火,以及獲得更多人民的支持,好在接下來的選舉中厚植基層實力。

 如果,各位還有印象,選前大家或許多少有看過我寫的東西。當然,我年紀太輕,也不是政治圈的人,未來也不會是,對很多政治眉角是不可能有考量。但至少對人心這件事,我很有自信,知道自己很清楚人要的是甚麼。可惜的是,我總看不到自己的建議,除了有讓各位注重年輕人的選票,還有甚麼其他被採納的部分。

 好像拔河一樣,綠營現在已經大輸一回。然而,就是因為對方現在力氣幾乎用盡,我們才該做正確的事情,好一直贏到最後。現在的倒馬行動,看來就像覺得對方正處在弱勢,於是奮力一拉,想要一次把對方解決。

 但若以現實和人的本性來看,當你奄奄一息,人家突然奮力一拉,除非你真的已經昏迷,要不然拼死都會把繩子拉住,反而會激起對方的鬥志!更何況我們本身的力量也所剩不多,現在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去招募更多幫手,是去找理由讓更多人來幫我們這邊,是去說服別人來我們這邊才是對的,現在開始是長期抗戰,直到對方放棄的艱苦時刻。而要說服別人加入,就必須先跳脫與對方死纏爛打的戰爭,把眼光和心思花在場邊觀戰或是棄對方而去的那些人身上,才能有所進展。

 現在整個台灣都亂糟糟的,幾乎所有地方建設都有問題,所有的政策都有缺失......然而,我們只是一直罵,有用嗎?人民現在要的,是一個會提出解決問題的政治家,一個會告訴人民務實而正確、未來方向感的政黨。而綠營,首先應該要擺脫掉和藍營的纏鬥,先走出自己的路,先好好問自己,假使今天沒有國民黨,沒有中國,我們要台灣成為甚麼?因為台灣人民現在要問的,就是這個。難道我們只要台灣成為綠色執政的國家?還是甚麼?台灣的價值和未來到底該是甚麼?

 人民的確累了,我也累了。其實,今天寫完這篇文章,雖然對愛台灣和綠營的同志很抱歉,但眼看著民進黨仍舊沒有起色,也沒有聽進多少諍言,我也不會再寫了。畢竟,再這麼下去,被中國統一只是遲早的事情。而民進黨的人,也都還陷在跟國民黨的纏鬥,而沒有想到將來那一天來時,該怎麼保護台灣的人....,那麼,我得先保護自己,不是嗎?

 台灣人民現在真的就像面對離婚官司的小孩,可憐的是小孩都沒有人要管,還以為向我們不斷說對方壞話,就能得到我們愛你的心。你們要我們愛你,那就告訴我,你哪裡值得愛?哪裡有在為我們想?上街頭,究竟是為了我,還是為了你?

 想問綠營的朋友,你們愛台灣嗎?你們愛台灣的人嗎?

 如果愛,為什麼不看看,台灣人民被這幾年來的政爭搞成甚麼樣子,台灣的街頭巷尾那些被拋棄於政治之外的人民,除了選票,除了抗爭,他們對你們還有甚麼價值?還是你們可以豪氣干雲的說,不是他們對我們有甚麼價值,而是我們對它們有甚麼價值?

 為什麼陳水扁當初當台北市長會受歡迎?因為他的強硬是為了讓市政進行得更順暢,為了讓人民感受到生活有改善,不是只有選舉前挖挖馬路這種事情才在作,而是每天一點一滴在往前進的改變。

 你說,有甚麼用,到最後不都選輸了?錯!他不僅贏了兩次總統選舉,就算到現在弊案纏身,我們這群當初經歷過改變的年輕人還是支持綠營,還是相信他的能力,而這,是讓謝先生在大選中還維持五百多萬票,最基本的一個力量。

 民進黨現在應該要培植的就是這樣的力量,否則,在中國與藍營勢力聯手,綠營又不知道自己角色的雙重打擊下,民進黨很快就要消失了!民進黨不能再靠著意氣用事來苦撐,我們需要長遠的計謀,就像台灣一樣,不能再靠著曇花一現的股市和房市做掏金美夢,我們要的是完整而正確的整體規畫!

 還是,連你們也不相信台灣可以有這樣的未來?連在綠營人的想像中,台灣也只存在到下次大選前或是被中國統一前?你們知道,台灣大多數的人,有多茫然和痛苦嗎?掙扎在連中華台北、中國台北還是台灣都要因為國內政治立場不同而選邊站的痛苦,不能超越黨派確定國家的認同,不能就事論事,是綠的就不能批評綠的縣市,是藍的就不能批評藍的,搞到最後生活亂七八糟的痛苦嗎?為何綠營的人不能先大聲說,不管藍綠,我們只要台灣人過得快樂呢?

 言歸正傳。底下也不再廢話了。如果事情還是沒有改變,那麼,可預見的,台灣人民終究會被犧牲在意識形態、權力爭奪之下,而綠營或許也不會再有機會。

 一、倒馬活動請改名

 最好的方式,是改成台灣人民自強之類的活動,建議活動的流程中,能請參與活動的人寫下來,甚至是錄音、錄影等創意發想,把人民多元的聲音表達出來。還有,綠營不能只靠網路,那是不夠的。最起碼要動用到報紙,還有一些街頭巷尾的小傳單也可。只要在傳單上註明可以寫上對生活的抱怨,在活動當天投到特定場所,壓低政治活動的成分,這場活動一定會更成功。要讓人民感受到,這場活動是為了台灣人民,而不是為了政治。

 我們甚至可以定期舉行類似的人民吐苦水活動,人民現在需要訴苦的對象。一旦你成為它們訴苦的對象,不久之後,你就會獲得它們百分之百的認同和支持。綠營也需要苦民所苦!

 二、請多吸納創意人才,淡化政治色彩

 雖然有人批評蔡英文主席,但我個人認為,她的形象反而最容易吸納中間選民。原因無他,她說出的話,溫柔中肯。連藍營現在都想盡辦法要傷害她,硬是要下標題說,蔡主席挺扁就怎樣怎樣......,操作手法再明顯不過,是的,這也代表蔡主席是它們強大的敵人。要是綠營這邊中計去鬥爭蔡主席就太不智了。

 現在的綠營必須要加強吸引那些中間選民,包括年輕人、不想被貼上標籤、對兩者都失望,以及淺藍的失望選民。對這些人,太強力的政治意圖,絕對會讓他們敬而遠之,有創意,辛辣但不強烈,無奈但不悲情,諷刺好笑的各種圖像、設計和商品,會大幅度提升它們對綠營的形象。綠營有很大一部分也是輸在形象,這點最好能有相關的人幫忙改變。

 三、強而有力的主張和對未來的想望

 台灣人現在需要方向感,以及需要知道台灣的價值,知道為誰、為何而努力。要成為一個國家,就必須要有對國家的榮譽感,現在的奧運就是再好不過的題材。我們可以藉由提升國內運動選手的待遇和品質,以保證台灣在世界的見光度開始,一步步提出建立台灣國家榮譽的方向和想望。要有夢想,才有前進的動力。

 當你連台灣成為一個國家後,可能享有的榮譽都不知道時,又何須為這個問題所困擾呢?難道台灣現在是不是國家無所謂,只要生活能過得下去就好?就像台北人永遠不明白,為什麼一些原住民朋友可以用小米酒就收買了他們的票?因為他們不可能像台北人一樣,知道自己的一票,將可以為自己的未來作多少事,這張票對他們來說,不就可有可無了?

 所以,綠營的朋友們,我問你們,多了你們,台灣會變得怎樣?支持台灣成為一個國家,人民有甚麼真正的好處?如果把政權再交還給你,我們會有甚麼改變?你的願景是甚麼?要把我們帶往哪?能不能苦民所苦?知不知道各鄉鎮現在到底是甚麼狀況?給我們一個回答,給我們一個方向,要不然,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真的很重要嗎?

   對最後一個問題,非常痛心疾首的 元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