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能「道歉」了事!


/宋泉盛

 有些媒體名嘴終於醒悟了!前些時候他們不停地呼籲,中國國民黨的馬先生要向全國人民道歉。道歉甚麼?為633政見跳票道歉、為股市重挫道歉、為國民所得平均不能達到三萬美元道歉、為失業率不能低於三個百分點道歉、為經濟成長率不能上升到六個百分點道歉..... 這樣說來,馬先生應該為他當選總統道歉!

 這些媒體人用心良苦,以統計數字、報章雜誌的論述、他們多年跑新聞,長期觀察政局的演變的經驗,據理力爭,向馬先生嗆聲,要他為選舉政見幾乎都跳票歷歷在目的事實道歉。但他們沒有的去查查馬先生使用的字典。

 在馬先生的字典裡,從第一頁查到最後一頁,你不會查到「道歉」這兩個字!在他的字典裡、在他的心中、在他的遺傳基因裡,根本沒有「道歉」這兩個字。你怎麼叫他為跳票道歉?有人因股市重挫,損失兩三千萬元而自尋短路,撒手令他們在馬先生執政下痛苦不堪的台灣人間,馬先生還是不道歉,因為他的語彙裡、在他的腦子裡,就是沒有「道歉」這兩個字。對他來講,這是方便不過的事。他不用對自己的無能負責,也不用為生不如死的人民負責。

 馬先生再不能對民怨沸騰的事實「裝蒜」,終於說話了。日前他鐵青著臉對著麥克風說,他「為說得不夠清楚、表達得不夠完整,造成誤會,表示歉意。」問題不在於他,問題在於誤會他的話去買股票的股民、去購進二十幾輛遊覽車等待一天三千中國遊覽客的投資者、花大筆借來的錢裝修旅館的旅館業者。他指天誓日說,他根本沒有跳票,他的政策一點沒有錯。錯是錯在誤會他的人民。

 那麼,我們要問,他為什麼一開始就不說清楚、不表達完整,讓人民不會誤會他的意思?反過來說,只有他一個人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包括那些無可救藥的馬迷,都錯?不會吧。從五月二十日就任以來,人民已經「看出出」,他是「半部論語治天下」,不知天高地厚,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魯夫。要他道歉,可能嗎?

 又有媒體名嘴說,內閣要辭職向國人道歉。又是道歉,我覺得這不很公平。雖然中國國民黨政府的閣員當中沒有雄才大略之才,包括行政院長在內個個都是庸才。他們都以馬先生「馬首是瞻」,將他的意旨奉為圭臬,無論他對或不對,不管他是或不是,都無關宏旨。這是劉內閣把台灣弄得風雨飄搖的主要原因。他們都是上行下傚、問牛知馬之徒(註:「問牛知馬」者,官吏鉤距之術也。鉤距者若欲知馬價,則先問狗、問羊、又問牛,參考其價,則知馬價)。所以,我說,要他們以辭職下台對國人道歉是極不公平的。應該率先辭職下台的,不是別人,是馬先生。

 馬先生的執政敗積豈能以道歉了事?他應辭職下台才能了事。他把台灣搞成這樣,還是裝著「皮皮」(phi phi)的樣子,還是那副厚顏無恥的神情,實在令人髮指。但他是有用意的。九月三日墨西哥太陽報系董事長在提問時說:「目前全球有二十三個國家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馬先生否認這種說法。他說:「兩岸的關係應該不是兩個中國,雙方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九月五日《自由時報》)。這不是他的真心話嗎?不是與他「終極統一」的政治意識形態殊途同歸嗎?

 倘若我們譴責他,說他不但傾中、親中,他已經把台灣以中國的一部份做他施政的定調,他很可能要耍弄他的慣技,說:「我說得不夠清楚,表達得不夠完整,造成你們的誤會。」是我們誤會或是他存心不良?是我們沒有聽清楚他對墨西哥太陽報董事長所說的話還是他心裡有鬼?是不是我們把他的話斷章取義,還是他放氣球,表明他「去台灣化」,達成他把台灣「共產中國化」的一貫立場?

 台灣人不能坐以待斃。八月三十日三十萬台灣人民開始向馬先生怒吼了。我們必須認清楚,他存心要毀滅台灣前途的可怕企圖。他是台灣的剋星,我們怎能任他宰割我們的命運?我們沒有把台灣人自決的天賦人權交在他手裡,他沒有權利替台灣人做主,任意消滅台灣的主權。他是台灣民主社會裡的一個「公僕」而已,人民才是頭家、主人。這個僕人要欺騙主人、要出賣主人,做共產中國的童媳婦(sin pu a le),不換掉他怎麼行?怎麼換掉他?靠人民的力量換掉他。人民再走上街頭,嗆聲怒吼,直到他知難而退!

 在此,容我冒昧用耶穌的話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一些同工進一言。耶穌送他的門徒上路傳道的前夕對他們說:「我派遣你們出去,正像把羊送進狼群裡。你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溫順」(新約聖經【馬太福音】10:16)。

 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建立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新而獨立的國家」。我們面對的,是依靠共產中國窮追猛打我們的一群豺狼。耶穌要他的門徒提高警覺,警告他們不但要「像鴿子一樣溫順」,也要「像蛇一樣機警」。今天我們處於一群豺狼之中,我們要機警如蛇一樣,免得我們被撕裂、吞噬。

 我們對台灣的「終極關懷」不是覺醒、做頭家嗎?我們不但要展現像鴿子一樣的宗教信仰的道德勇氣,在現在的時間點、在我們的處境裡,更重要的,要像蛇一樣的機警,展現宗教信仰的政治智慧!我們當前的宗教信仰的政治智慧,不外是「先小人後君子」,而不是「先君子後小人」。這應該是政治鬥爭之道,也應該是基督徒參與政治鬥爭之道。戒甚!戒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