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中國市場,結果必死無疑!


/諸羅山社

 市場(market)顧名思義係指財貨、勞務、與生產要素交易之場所;然而,市場結構或組織是以買賣雙方組成型態、或是以買賣雙方競爭程度而定。520以後,不論是有形市場或無形市場,在馬英九集團掌政之下均破歷年來最悲慘的紀錄,甚至連物價指數波動也只僅次於國民黨剛敗退來台時「四萬塊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時代。馬英九集團不得不打出最後一張王牌「微笑老蕭」以及簽定CEPA,企圖對台灣總體經濟面放手一搏以求經濟之成長,但是,說穿了,依舊是擺脫不掉「中國市場」範圍的迷思。

 縱觀全世界經濟文獻,諸多學者將「落後經濟體系共同特性」約略整理為以下幾點,本文從這些切入點嘗試簡單探討「中國市場」的特性:

 一、人口眾多、但人力資源缺乏:

 人口多,但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經濟發展成果容易受增加人口所吞噬,形成低度就業或隱藏性失業。中國人口雖然眾多,但所有社會資本皆掌握於少數政要高幹手中,將人力資源壓榨到極致的地步,經過多年日積月累,造成中國市場的人力素質普遍低落。

 二、缺乏有效的行政組織:

 中國社會動亂無常,屢有武裝鎮壓、群民反抗的新聞傳出;政府方面則腐敗無能,行政效率低落。一個良好的國家市場必須要求建立在一個誠實、穩定、健全的政府組織,方可制定完善法律、規章、制度,使人們經濟活動有一定準繩可以遵循,達到鼓勵投資、創造事業的功能。

 三、資本缺乏:

 這裡的「資本」是指人民儲蓄與可支配所得。落後的社會經濟體系平均每人所得僅夠糊口,沒有餘力從事儲蓄與休閒,故無法累積資本。在中國,少數人壟斷資本,造成10多億人口卻只剩下幾千萬人的經濟規模,導致政府無力實行公共投資建設、長期形成社會經常性資本供給嚴重不足,市場型態趨於畸形。

 四、社會制度落後:

 中國除民間經濟落後以外,政治、法律、社會等制度也粗略、僵化,無法因人、因時、因地、因事而作彈性改變,不合理地限制個人或團體的創新意念;只加深國族、種族、帝國主義思想,以膨風現象取代實質經濟體現狀,造成表徵與實際情況差距甚遠,市場資訊流通嚴重遭扭曲、造假。

 馬英九集團若想以「關貿協定」方式或是朝「共同市場」方向來拯救台灣經濟成長,必須先行了解欲合作對象的經濟體暨市場型態到底為何?馬英九執政以來,中國客來台觀光人數證明了其經濟消費力嚴重不足,因此,想要以中國客刺激台灣觀光市場消費隨即宣告失敗;八年來,眾多台商的血本無歸證明了中國市場的危機四伏,代表投資市場非常不健全;至於近日來的「毒奶粉事件」,更是說明了中國商品貿易間充滿了低劣的商譽品質,除了會為害台灣百姓身心安全之外、更是容易造成替代財貨價格的不穩定性。

 以上,皆對台灣整體經濟成長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與阻力,更會打亂台灣原有的市場型態!

 這些都是非常淺顯易懂的經貿常識,評估與選擇市場對象優劣條件,更是各大商管學院大一新生就可以上手的課題;今日怎麼會是考倒一大票由博士學歷所組成的執政團隊?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以中國的種種市場條件來看,就算是聘請前Fed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來充當我們的財經內閣、執行「一中市場」政策,台灣也必定是穩死無疑,更別說是以花拳繡腿為見長的馬英九集團了。

 鑒於此,馬英九搬出蕭萬長來當擋箭牌、或簽定CEPA,徹底執行中國市場政策,將台灣經濟成長建立於「中國人口數」這個虛擬的市場上,其下場一定更為悽慘!因為常識都知道「人口數」並不等於「經濟規模」。畢竟現在問題不在於人,而在於整體政策及方向,倘若政策方向不改變、不趕緊懸崖勒馬,換誰來掌舵都是一樣,號稱為總體設計師的蕭萬長也不會比較神奇!

 依賴中國市場,結果必死無疑!如果馬英九仍然執迷不悟、渾然自我,以中國思維為優先、放棄台灣利益而不顧;縱使你依然仗恃著擁有龐大馬迷部隊作靠山,選舉制度又拿你沒輒,那麼,人民百姓只好起身革命、揪下你這位表裡不一卻又剛愎自用的總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