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台會要求馬英九,給社會與人民「三安」


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

 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認為,當前台灣小至千瘡百孔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大至主權讓渡棄守的疑慮,在在都反應出馬英九政府漠視台灣人民最在乎的「三安」問題:政治與社會安心、國防安全、以及經濟安穩。

 歐台會在海協會陳雲林會長來台之際,強烈呼籲:馬英九總統面對中國,對外代表國家,不能自我矮化、也不能被矮化。馬英九政府,必須正視台灣人民內心渴望的「三安」問題。為了達致這「三安」,馬政府必須改變沒有安全避險觀念的中國門戶洞開政策。

 歐台會主張,馬英九政府必須秉持全球化下國家治理的三大原則:透明化、社會徵信以及對人民負責。

 首先,所有牽涉兩岸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事務與政策的形成與制定,都必須透明公開。必須在國對國關係,而非透過模糊「半官方」民間組織(海基會、海協會),迴避外交系統。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能在這種官不官、民不民的情形下秘密進行。不能一下子連胡會、一下子海基會與海協會、又一下子變成馬英九陳雲林會等等。在資訊公開透明的前提下,政策必須由社會討論形成共識,此乃社會徵信問責之基本態度,人民有權參與影響人民生活的兩岸政策之制訂與開放。

 在社會討論徵信之後,必須將任何兩岸政策的決定權,交由全體台灣人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進行核可和授權,此乃負責任之行為。Transparency、Accountability、及 Responsibility,乃全球化下國家治理的三大原則,更是民主深化的具體表現。

 唯有如此,馬政府才能贏回人民的「三安」;也只有如此,人民也才能台灣目前遭逢的各種政經與社會,甚至兩岸難題,有共體時艱的使命感!

 歐台會強烈反對陳雲林此刻來台與馬政府進行黑箱談判,這是不民主的行徑,只會徒增人民對馬政府賣台之疑慮,並招致人民走上街頭與不義政府直接對抗。

 為了台灣社會的和平、政治的穩定、以及經濟的長遠發展,更為了台灣的未來,在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之際,歐台會要求馬政府以透明公開、徵信問責和負責的態度,將所有一切攤開在陽光下,讓人民與社會公評,讓人民真正的聲音可以被陳雲林聽見,讓中國認識到: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自己作決定!(何章獻/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會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