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的朋友,戰線已在各地拉起


林世煜

 〈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1981),法國導演克勞德.李路許(Claude Lelouch)著名的電影。片尾的舞蹈,和著法國作曲家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的波麗露le bolero,至今難忘。那是戰後歐洲人企求和解與和平的經典之作。

 您如果同樣胸中波濤起伏,也請看這一段波麗露舞劇吧。


 Les uns et les autres (1980) - le boléro de Ravel

 我必需先讓自己平靜下來。

 因為想談這兩天下來,在維安警力鎮壓之下,台北街頭四處蜂起的遊擊戰。好多位朋友遭施暴掛彩,一整天電話不斷,忙進忙出的報導、開會、聯絡、搶救。而我想靜下來,從一位署名「悲傷的某某」的朋友,連續幾封來信說起:

 你說的總是對的。But,how the Taiwanese should do?
 綁條黃絲帶,像被閹的狗,在沒人理的立法院門口唉唉自憐?
 杜佈次克時代的捷克人會如此嗎?tell me,聰明的你。

 有60萬的民氣,如果是施明德的話,應該會帶著大家往圓山前進。小英,硬起來吧,民進黨連個廖化都沒嗎?

 I would say,Let us march on.

 法輪功有路權嗎?沒有。藏獨有路權嗎?38。
 好像,只有民進黨需要路權。臺灣人走臺灣路,yes;臺灣路,臺灣人可以走?
 jou doo made,得問問老K,三流法西斯。

 令我想起30年前的錫安教會。你當然記得,他們成功了。
 他們有路權嗎?有。天底下都是他們的路,上帝給的。

 起來起來,不要再躲在暗地,哀哀唱那黃昏的故鄉。
 沒有口號,沒有把戲,沒有演説,也沒有別人的國旗。
 蔡主席,就讓60萬之中的我們默默靜坐在中山北路 as close as to grand hotel 表達最沉重的抗議吧。
 不要再説了,諸君。30年來,凡你們說的都很對。But,起來起來…Please…

 你大力推薦出來的蔡主席,說要讓陳雲林「坐困愁城」,please, 別阿Q了。
 保證陳雲林在臺北賓館喝著紅酒,爽得很。
 走出立法院吧。路權?藉口,lie,and shit,比不上Don Quixote。
 窩在中山南路,其實是畫地自牢,一個個大老輪番的演講,像白痴說故事,充滿了sound and fury,其實是在防空洞裡打手槍。
 why?民進黨的貴族怕坐牢罷了。我們再也沒面子面對鄭南榕的遺像。

 是的,悲傷的朋友,你說的對。昔日,我們會水洩不通的唱歌呼喊走向圓山大飯店。在拒馬蛇籠鐵蕀藜,盾牌棍棒鎮暴部隊面前鎮定的坐下來。閉上眼睛,我還能感覺到水柱的強力衝擊和催淚瓦斯刺鼻的氣味。

 我們曾經那麼堅定,言行一致的服膺胸中篤定相信的價值與道理。我們非常確定,是非絕對分明。我們對惡的抵抗,正當,且不留情面。

 如今我再度強烈的感到,馬英九和國民黨政權,在街頭施暴、在法庭逞威、在媒體惡聲恫嚇,是對國家主權、民主制度和國人尊嚴最惡毒的傷害。在滿街的旗幟被拔走,民眾持旗被沒收的錯愕中,馬英九今天還唬爛說他絕對沒有下令撤旗。

 夜裡九點鐘,離國賓飯店一百米的「上揚唱片」在店裡播放台語歌曲,竟有鎮暴警察衝進去,強制關掉音響,並勒令拉下鐵門。這種行徑已是戒嚴時代的威權,然而,馬英九在下午說,他要求警方執法要有分寸。真是他馬的!

 相形之下,台灣的自主公民不待動員,早已響應內心的召喚,相招作伴,在陳氏所經之處,遍地燃起烽火。我也相信,以眾人的勇氣與創見,周四馬陳等人不可能在「台灣賓館喝著紅酒,爽得很」的。

 馬政權半年來,嚴重戕害台灣的核心價值,已經形成「明顯而立即」的危險。悲傷的朋友,我和我們那些年青的gentlemen and gentle ladies朋友們,正無時無刻的進行結集、作戰、報導,戰線已在各地拉起。悲傷的朋友,請著甲種服裝,我們在街頭相見。

 你的來信,我都已轉給民進黨諸公,和遍佈各地的有志青年和自主公民了。(轉載自林世煜的部落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