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流失•踐踏人權•阿九集團沾沾自喜


嚴家同

 事隔近十年,兩岸會談大戲終於在台灣上場。然而,江陳會卻成了小配角,台灣人民憂心馬政府傾中的怒吼反而變成最重要的主場戲。

 當數十位排名最前面的台灣工商老闆在101大樓參加由海基會舉辦的接風宴,款待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連一百瓶紅酒都不夠喝的時候,台灣人民已經從早到晚嗆聲不己,也毫無例外地遭到維安單位的強力驅走、暴力拉扯,這些軍警人員變身為中國公安,侵犯所有民主國家人民原應享有的基本尊嚴。說他們本身就是暴民,亦不為過。

 在101這場席開十九桌的豪華盛宴中,主桌是廿四人的大桌,台灣方面出席的,包括工總理事長陳武雄、101董座陳敏薰、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國泰金蔡鎮宇、永豐餘何壽川等人皆應邀出席。加上三十幾位台商代表專程趕回國赴會。陳雲林想必顧盼自雄,得意萬分。

 這只是陳雲林長期經營台灣政商關係的一個小收割而已。國民黨的四大天王,連戰、吳伯雄、宋楚瑜及王金平都要另關宴席,有的餐宴,據稱每客價格高達五千元,鮑魚排翅自不可免。在中國所受的待遇,在台灣他們要全力返還,以討陳雲林歡心。馬英九的所謂待客之道,不過如此。商人與政客,差別竟是如此微小。

 另一方面,不過前數天,衛生署長葉金川終於在立委的逼問下,才不情願的針對都慶公司來台調查三聚氫胺事件回中國後遲未道歉的做法,加以譴責。這個譴責的時間,已經離他承諾的一周期限又過了好幾周了。台灣人民的權益,當然更不會出現在那些高官巨賈的觥交籌錯之中。

 馬英九政府代表誰的利益,已經很清楚。他說要拚經濟,但是,陳雲林來台商談的海運、內工運、郵政以及食品安全等四項議題,以及洽談進一步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等議題,都早已在國共論壇中談定。馬英九堅持陳雲林一定要來,因為江陳會不過是照著戲碼演出,政治意涵完全意在不言中。

 就因為江陳會的唯一色彩就是政治,所以,合法暴力也就成了衡量這個色彩的最清楚指標。舉凡踰越那條紅線的人事物,都必須面臨驅趕、拆除的命運。記者遭到粗暴的拖走長達十多公尺,每天要換發好幾張採訪證件,才能保證可以進到會場採訪。這就是維持這條紅線的代價,新聞自由被強暴了。

 馬政府同時也創造了一個舉世未有的奇蹟。走遍全世界所有國家,絕對看不到,警察竟然將拿國旗的公民當作罪犯加以處置。即使是獨裁國家也不可能發生。但馬英九就有能耐做到。為了一個中國公民,台灣的機場可以淨空,連喝一杯咖啡也不可以;五星級飯店可以團團封鎖,事先預定的商業活動也要被迫取消。台北市民在自己的大樓掛上抗議布條,也被台北市長郝龍斌以文字不雅為由,要求取下。

 更令人髮指的是,民主國家最重視的隱私權,也被侵犯殆盡。四位台中市議員所居住的圓山飯店住房,竟然可以未經搜索票就強行闖入,宛如土匪行徑。她們懸掛布條就算違反了飯店規定,但這是多麼緊急的事件嗎?住家就是個人城堡的人權價值,必須被加以尊重。但警方只為了不讓陳雲林感到不舒服,就欺壓台灣人毫不手軟。

 這讓人完全聯想到中國舉辦北京奧運會時,對周邊商家和人民的悍然管制作為。國民黨拚經濟一點也不行,學起中國共產黨的獨裁作風,倒是靈光得很,殘酷得很。

 在馬英九治下,台灣已經成了極度不公平的兩個國度。集會遊行權,准藍不准綠;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遭警方折斷,中國的五星旗可以高舉如入無人之境。紅衫軍長達數月包圍總統府,如無政府狀態;綠營支持者卻連民營飯店、商家一刻也不能靠近。誰有人權,誰沒有人權,皆依顏色而定。

 行政院長劉兆玄承認,陳雲林來台提升保護層級,的確是因為張銘清跌倒事件的原故。正因為在張銘清跌倒的最快時間內,台南市警局局長就遭到撤換的命運,所以,這次由國安局及警政署的強力部署,更是為了保住烏紗帽而努力。

 馬英九集團的行徑固然可憎,但那一群民進黨執政時代積極呼籲應該廢除集遊法以維護人權的學者,更是可鄙。警方視民如敵,卻奉敵為上賓的粗暴作法,得不到他們任何一小聲的聲援。他們是標準的政客侍者,完全為政客服務,卻還恬不知恥地享受學者的虛偽清譽。

 江陳會遠遠不如當年的辜注會,是可以現在就拍板定案的。當年的辜振甫還知道提出舊金山和約讓中國知道台灣的國際地位為何,也否認有所謂的九二共識;李登輝總統的運籌帷幄,處心積慮,無非是為了捍衛台灣人的最高利益,這個利益,包括經濟、和平,更包括主權。但是,馬政府的眼睛只看到大商人的利益,瞧不起小市民的抗議聲音,他憂心的是中國無法統一,不在意台灣主權是否會淪喪。

 馬英九正在大量消耗台灣人對他的委託和信任,也讓他的統治合法性岌岌可危。陳雲林來台,馬英九盡可以當作他的自豪政績,但是,也將會是馬政權提早亮紅燈的開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09